老年人膝關節骨質增生是很常見的疾病;疾狀是膝關節疼痛、行走不便。如果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結合自我保健的方法,則治療效果更為理想。以下為你介紹一套自我保健的手法:

這套手法概括起來是四句話,十二個字:“揉膝眼,足三里,捋間隙,動關節。”

揉膝眼:膝眼的位置在膝髕韌帶下方的兩側,微屈膝關節時可見在膝蓋的兩側各有一個淺的凹陷,稱之膝眼。揉膝眼時,雙手拇指按在膝眼處,順、逆時針方向各按揉三十次,共約三分鐘。拇指按揉的力度要適中,以感覺力量透到皮內即可。

足三里:足三里是中醫學中一個重要的保健穴位,古代歌訣云:「肚腹三里留」,意思是許多內臟疾病當在足三里穴位行針。足三里的位置在外側膝眼下三寸,脛骨外旁開一橫指,即找到外側膝眼後,與小腿內側骨頭平行地向下取約四橫指的地方。找到穴位後,用中指順、逆時針方向各按揉三十次,共約三分鐘。一開始按揉時可能會有酸脹的感覺,這是穴位受到刺激,經絡氣血開始疏通的正常現象。堅持按揉後酸脹感就會消失,並有舒適的感覺。

捋間隙:膝關節是連接小腿和大腿的關節,連接的地方有一個狹窄的關節間隙,這個間隙的位置大約在與膝眼平行的地方,配合關節的屈伸活動可幫助摸到這個間隙。具體做法是從膝眼的兩側用拇指平行向後捋動,直至膕窩雙手拇指相碰為止。共捋動五十次,約三分鐘,力量適中,以捋到後關節內有舒適感為宜。

動關節:上述的揉膝眼、足三里、捋間隙、動關節自我保健手法作完後,再配合屈、伸活動關節十五次,約一分鐘。根據骨傷科醫療實踐證實應用這套治療骨質增生的自我保健法,可以延緩關節軟骨的退化,加強周圍肌肉、韌帶的功能起著很大的作用。我們建議長者及受膝關節骨質增生困擾的朋友每天早晚用十分鐘時間各鍛鍊一次,必能大大改善病情,減輕痛楚。
中醫 許 聖 品       自我保健手法
http://www.liukang.org.hk/xiang31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