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眉毛不生的良方






 










我從前在大陸老家的時候,還是一個小女孩,據母親說:從那時起,就看不見我的眉毛,我八歲就到小學去讀書了,因為長不出眉毛怕其他的女孩取笑,於是母親每天就與我畫兩個假眉毛,畫好之後,背起書包趕快就往學校裏跑。


後來我已十六歲,我的兩條眉毛仍然沒有長出來,有時自己心中在想,真奇怪?難道我在這一生就永久長不出眉毛來了嗎?母親也說:一個女孩子不長眉毛這多難看!於是母親就去請醫生到家裏來與我治療,今天吃藥,明天打針,後天擦藥粉,接連不斷的醫治了兩三年,結果我的兩條眉毛仍然無法長出,我每天早晨起床之後,先洗臉,後畫眉,再吃飯,最後才往學校去讀書。我十八歲那年高中畢業了,舅父從北平返鄉,有一天,行醫的舅父忽然來到我家,


母親說:你外甥女有點小毛病不知你可否醫治?舅父說:外甥女她有什麼小毛病?母親接著說:她從小生下來直到現在,兩道眉毛根本就沒有長出來,很不好看,請過很多醫生,終久沒有醫好。舅父聽說,就給我開了一個藥單來,派人到中藥店去購藥,他說這種藥專治眉毛不生的病人,花錢不多,擦幾次,馬上就長出眉毛來,這藥在擦的時候,面積的寬窄濃淡,能隨各人之意。母親聽了舅父的話,心裏非常歡喜。


治眉毛不生的中藥買回來,我一看是兩包藥末和生薑一大塊。母親問舅父怎樣擦法?舅父說:把生薑榨出水來,就用這生薑水調和藥末,調成不稀不稠的樣子,用新毛筆沾起來往長眉毛的地方擦上,白天擦二次,晚上臨睡前再擦一次,四五天時間,就會生長出眉毛來。我就照著舅父說的方法,共擦了五天,我的兩條眉毛忽然都漸漸長出了,這時侯心中的喜悅,真難以筆墨形容,不到半月時間,已長齊了。我是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年)由大陸來到台灣,直到現在我的兩條眉毛依然很好。今將治眉毛不生的良方開列於後,以供患此症的姐妹們參考。


治眉毛不生良方--


「芥菜子三錢,生半夏一錢,共研成極細末。生薑一大塊,榨出薑汁來,用薑汁調細末,用新毛筆沾著往生長眉毛的地方塗擦,白天擦二次晚上再擦一次。四五日即生。」


(陳玉蓉貢方.台灣)








 





 










苦瓜湯治青春痘






 










有一次北上訪友,在台北與樹林間的火車上,突然一老婦人靠近我身旁輕聲的說:「小姐:妳臉上長滿了痘子,妳不煩惱嗎?」當時真羞死我了,但老婦卻給我一帖秘方,回家後,我試著服用,說也奇怪,結果真令人滿意。本人不敢專美,提供給為長青春痘而煩的朋友參考:


苦瓜約半個,切丁,以一般大小的煮鍋,加入八分水熬,直至苦瓜稀爛,水呈淡黃色止,切記不能放鹽、糖或油之類,瀝掉漬漬當飲料或開水喝,怕苦的朋友,可以裝於瓶罐置放冰箱,有解渴作用,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吳桂涓貢方)








 












女性雀斑簡易自療法






 










臉部黝黑和多雀斑,是女性們的煩惱!這裡有一種簡單又方便的藥方,用以自療,有益消除這種女性的煩惱。


1.內服藥:「冬瓜仁五兩,蓮子粉五錢,白芷粉三錢」合研成細粉,每日飯後用開水沖服一湯匙。(冬瓜的子,去掉外殼取仁之謂)其餘兩味藥在中藥店購買。


2.外擦藥:就是到菜市場購買一個大好冬瓜,用竹籤刮去其皮,而切成薄片,用半酒半水把冬瓜煮爛。(米酒、黃酒均可),待冬瓜煮爛時,攪爛濾去滓。然後再用火把冬瓜汁煎成膏形。(用砂鍋煎,忌用鐵器)即用一個大清潔杯盛好,蓋好杯蓋備用。每晚洗臉後在睡眠前,就把這煎成之膏來擦塗皮膚,第二天清早洗去每天如此,一週以後可見效果,兩個月以後,膚色即告瑩潔可愛。


(劉銘貢方)








 












異位性皮膚炎中藥細調理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發生在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是一種慢性且易復發的搔癢性皮膚病變。每到悶熱的夏季或季節交換時,患兒的皮膚便粗糙乾燥,起紅疹,到處抓得血跡斑斑。


搔癢是異位性皮膚炎最難耐的症狀,夜晚皮膚烘熱的感覺,無法安臥入睡,性情也變得不穩定,脾氣暴躁,甚至影響到學習能力。大約有2%至8%的孩童(六個月大到十歲)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半數以上在一歲前發病,並伴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


西醫 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膏為主--


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分為三個時期:


1.嬰兒期:患者的皮膚為大片乾燥紅斑、丘疹,可續發小水泡性、滲出性及結痂性病灶。


2.幼兒期:此時皮疹分佈較廣,遍及身體,尤其在手腳彎曲處的皮膚皺摺,例如肘、膝部位,此時是以丘疹為主,水泡較少,且由於經常抓癢,會逐漸出現苔癬化,嚴重時還容易會感染細菌,真菌或病毒。


3.成人期:病人的面部,頸部或有些許溼疹,但四肢屈側或手足關節等皮膚表面卻變得厚,粗糙或變硬。


西醫的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軟膏為主,但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皮膚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腎上腺抑制、新陳代謝異常、續發性真菌感染以及免疫力下降,若塗抹在眼睛周圍的病灶,很可能導致青光眼等後遺症,因此常讓病患對於類固醇用藥存有使用與否的兩難。


中醫辨證論治清熱利濕 --


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對體質及皮膚的型態做辨證,依臨床經驗分為兩種證型:


1.脾虛濕盛型:常見於嬰兒期及幼兒期,呈現的症狀:大便軟、容易腹脹、食慾差,皮膚有小水泡、滲出性,此時濕只在氣份,治療容易以健脾利濕祛風為主,以六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半夏)加蒼朮、厚朴、豬苓、澤瀉,健脾利濕,酌加防風祛風、連翹、金銀花清熱。


2.血熱生風型:容易口乾舌燥,夜晚煩躁無法入睡,皮膚烘熱感,皮膚粗糙、脫屑、乾硬,此時病程較常,熱以進入血份,治療上以當歸飲或玉女煎(熟地、石膏、知母、麥冬、牛膝)加牡丹皮、紫草根清血熱、滋陰潤燥,袪風及清熱利濕藥量要少,以免化燥,這一型治療時間需三到六個月。


除了藥物治療外,在飲食環境的自我照顧,也是決定是否能痊癒的重要因素,如何照顧:


1.應避免食用高熱量及刺激性食物,花生、巧克力、餅乾、辣椒、大蒜、沙茶、海鮮、烤炸的食物。


2.降低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黴菌、蟑螂、狗毛、冷、熱、情緒的刺激,環境應保持通風涼爽。


3.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學製劑(藥皂、鹽水或其他殺菌劑),每兩天用微溫的水洗澡,洗澡後要立刻搽上保溼性強的乳液或乳霜,綿羊油或綿羊乳液則要避免,因為羊毛脂本身可能引起過敏。


4.保持大便的通暢。


廖麗蘭(台灣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醫師)








 












儲存殘茶治皮膚燙傷






 










市面上出售燙傷特效藥很多,究竟特效與否,姑且不說。但是,這些藥,當你需要時,必須跑到藥房去買,既耽誤時間又要花錢。


筆者幼時從家母的口授學來了一種治燙傷最簡便而不要花錢的良方,經數年來居家實驗的結果,確實稱得上是治燙傷的特效藥,所用材料及做法如下:


將家庭每天飲不完的殘茶(連茶葉)倒入小缸裏,儲存起來,大約經過三個月以後便可使用,儲存得愈久愈好。如遇有四肢及其他部份的皮膚被火或開水燙傷時,立即盡速把患部浸入所儲存殘茶的茶缸裏,除了可以止痛外,再繼續浸上個把鐘頭之後,便不起泡、不破皮,要是把殘茶葉敷在患部包紮起來,可以照常工作,每天只需浸兩三次,不出兩天工夫就可痊癒。


(大圭貢方)








 












菊葉治癒毒疔






 










媽雖不是「醫界高手」,但對毒疔這方面的事知道得不少。她說:「治毒疔有極簡便的方法。」


一向好奇的我仔細恭聽她的「秘方」。


「將菊花的葉子摘若干葉(依患部大小而定多寡),然後買一些黑糖,以同等分量下去搗成泥狀,貼於患部,至多三次五次即可將毒疔消滅。」媽說:「十五年前你就在膝蓋上長了個大毒疔,躺在床上呻吟了五、六天!那時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最後才聽陳伯伯說,用這個方法能治好,你也就這樣治好了。」


聽完之後,才知自己有一段這樣的歷史,祇不過十五、六年而已,只是自己把這一段經驗忘了,可笑!


我想這個方法對於毒疔患者應是一個福音。


(丁凌貢方)








 












酸醋治好灰指甲






 










相信大多數讀者對於「灰指甲」也許很陌生吧!


兩年前的我便和「灰指甲」結下不解之緣;起初只是指甲黃黃的,剪指甲時又發現了多一層肉很硬、稍用力就有灰色線條出現,手腳四肢都是這樣,對一個女孩來說,難看透了。漸漸地它在我心理產生一種無形的壓力,不敢發問問題,不敢跟同學討論數學,假日也不敢出去玩..這一切的一切只因怕同學知道我的指甲是這麼醜。


有病忌醫,這是我幼稚的心理作祟,多可笑的一種思想,好端端的一個人,又不發燒又不感冒,是不易被人發覺,一年過去,終於被爸爸發現,就帶我去看醫生,醫生就告訴我,這是「灰指甲」,由黴菌傳染,灰色線條可隨著指甲母生長剪掉就好,問我做過什麼工作?去年我曾經幫爸爸種洋菇翻草蓋土,醫生就斷定是由洋菇的黴菌傳染,要不要拔掉?當時因兩只大姆指比較嚴重,就先拔掉試試,經過兩星期,指甲長出來了,依然如故,在無計可施之情形下,隔壁江老伯說,用酸醋加溫水浸浸看,抱著萬分之一的希望,於是用溫水加酸醋浸,第一次很燙,加上我對醋的敏感再也沒那耐性了,浸一天隔兩三天,但奇跡出現,果然有效,現在我都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候天天浸,將近一個月的努力已接近痊癒,這該是值得慶幸的事。


(瑞華)








 





 










綠豆、藥粉治皮膚病






 










自我於民國二十七年(公元一九三八年)在江西抗戰,打擊日寇,每天所吃的都是池塘的水,人也吃,牲畜也吃,也洗衣物等,可以說不很乾淨。因此也就得了癩癬疥瘡等皮膚病,其間中西藥方不知用了多少,總是醫不好。


後來碰到一位同鄉,他告訴我一個單方,並且對我說:「先洗過熱水澡,將藥粉擦上,忌酒、魚類、辣椒等,只要幾付就可治好,永不再發。」我照著做了,奇蹟出現,果然慢慢好起來,至今數十年,果不再發。特將其方公開如下:


綠豆、明礬、硫磺、食鹽、花椒、蔥鬍、各一兩,用鐵勺在火上燒黃,分別研末,越細越好,頭髮一撮,用鐵勺在火上燒成灰,將上物入小碗內用麻油拌勻,早晚二次擦抹即好。


(張翅貢方)








 





 










蟾酥硫黃治疥瘡






 










看了報上新店市民陳亞獅,腿上長了個疥瘡,換貼膏藥時,流血不止休克而死的消息之後,小禁使我想起了當年長疥的邢種慘痛經驗。


那是民國廿九年(公元一九四○年)的事:我在游擊隊服務,終日東奔西跑的和敵人周旋。駐地既不固定,生活更不正常,不但三餐飯一頓跑一頓的,就是睡覺也是破廟裏、屋簷下的隨遇而安。十天半個月的不換衣服、不洗澡更是常事。就這樣濕氣重、衛生差的便染上了疥瘡。


疥瘡都是先從指丫(縫)腳丫長起一粒粒的小水泡,奇癢難耐,抓(捏)破則流白水。漸漸的而手腕、腋下那些皮膚薄嫩的地方,進而蔓延全身。往往還會長出個「大疥毒」來。(以我判斷陳亞獅大概就是長了「疥瘡」。)混身奇癢,抓不勝抓,搔不勝搔,真是痛苦不堪。全身被抓得千疤百孔,流膿淌血而慘不忍睹。但也只有這樣,才會暫時的舒服一下。


這是一種極易蔓延的傳染病,家中一人長疥,全家絕對無人倖免(部隊裏的情形也是一樣)。所以我們家鄉有句俗話:「能和瘋漢(麻瘋病人)同床,不和疥漢臨牆。」由此可見其傳染之快與傳染性之強。


正當我痛苦不已的時候,幸經一位遊方的和尚,告訴我一個偏方,用了簡單的幾味藥(中藥),花了沒有幾個錢,沒有幾天就把病治好了。雖然現在台淹的醫藥發達,衛生良好,長疥的人可能少之又少,但我仍願意把藥方予以公開,以供醫藥學家研究,並供患者之參考。


蟾酥粉少許,(蟾酥--據說是癩蝦膜的毒汁凝固而成,堅硬如石,須用刀刮或研磨成粉。)和硫黃粉(須研成細粉)葷油(脂肪熬成的油。我想作用是在「附著」。如用凡士林或其他的油質應該也行。)調拌成膏。洗澡後,先儘量的搔抓,把那些疥疤統統抓破,然後把藥膏塗抹全身。每天一次,輕則三天,重則一週,保證痊癒。當然換下來的衣服,都要煮過再穿,以便殺死疥蟲。但搽藥時請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能使藥碰到睪丸上,否則的話,不但將會紅腫,而且還會痛了個要死(我就受過這個罪)。但是不用怕,只要用冷水洗一洗馬上就好的。這不知道究竟是個什麼道理?


(伯龍貢方)








 












濃瘡救星






 










夏天蚊子多,稍不注意被蚊子叮了,輕者抹些油精之類就好了。皮膚不好者,好癢,腫了一大塊,再抓幾下破皮流湯了,又癢又腫又疼痛。


前幾天真是不幸中之大幸,腳跟被蚊子叮了,抹上萬金油還是痍,就用手抓,越抓越舒服,結果抓破皮了,隔了一天,竟然紅腫積膿,疼得路都快走不動了,想想該怎麼辦,對了,找老方法,趕緊去摘些客家話叫蝦公夾和鈕扣草的新葉,再摘點油蔥,這種蔥是藥用油蔥,不是一般蔥,草藥舖均有售。回家後,將三味草藥洗淨,擠乾水份,鎚得稀爛,放些黑糖亦可,用布條裹上傷口綁好,隔天拆下,傷口消了,再換一次藥,就可痊癒。


(李宗仁貢方)








 





 










豆腐能治頑固濕疹症






 










每逢夏天,膝彎等等地方,就生濕疹,癢得無法忍受。雖然明知道不可以亂抓,還是忍不住用指甲去搔。結果附近生出一片紅疙瘩,成為新的濕疹,使人苦惱萬分。醫生說是體質的關係,無法醫治。經注射配尼西林,也不見效。


最初聽說草藥的蕺菜能治濕疹,便採了些蕺菜葉,用火烤軟,貼在濕疹上,可是總不見效。這樣延續了兩年,偶然一個機會,從書上看到豆腐能治頑固的濕疹,乃抱著試試看的心情,買了一塊新鮮豆腐,把一小部份放在紗布上,擠出水份,攤成患部那麼大小,把它緊貼在患部上,用繃布包好。


初時非常的癢,又搔不到,只好從上面用手敲敲,真難忍受。過二、三小時換一次,每天換好幾次。最初的二、三天,沒什麼變化,繼續一週後,原來濕淋淋的濕疹,已不再潤濕了,患部已見乾燥。因之信心倍增,更殷勤的繼續換貼豆腐在患濕疹的地方,俟瘡痂脫落後,皮膚也漸漸復元。據說豆腐的脫水力很強,對水泡疹和急性濕疹等也有效,加上一些氧化鋅或蕺菜汁,可能效力更佳。


(鄭)








 












蛇床子煎汁治癒足癬






 










敝友患足癬甚久,初僅足趾縫紅腫,繼而潰爛,經塗安皮露後,足趾微腫,後以灰錳氧(過錳化鉀)水洗滌,足背亦腫,行動極不便。余以蛇床子(生)煎汁洗滌,再在足趾縫撒蛇床子末(去皮殼研細),並服去皮殼煎汁,翌日腫痛即消,未至一週,霍然而癒。後經數位朋友試用,屢皆靈驗。


且蛇床子(中藥店售)煎汁久服,不但無副作用,更能暖男人陽氣,女子陰氣,除陰汗濕癬。


 








 












治癒頑癬的簡便方法






 










記得我在小學四年級時,因上課不留心聽講,被老師用粉筆頭丟來警告我,不料正命中鼻子的上端前額的中央,不久額上便起了一個泡,癢癢的,抓呀抓的,終於抓破了,破了又沒擦藥,幾天後爛了。爛成一個圓圓的紅塊,直徑約有兩公分大,就像一元的硬幣一般大。不但癢,同時也有點微熱的感覺。但這回不敢再抓了,馬上告訴家人,家人說是「銅錢癬」,照照鏡子看,果然像個銅錢,圓圓且微紅色的,那時家裏沒什麼藥,又是鄉下,祖母說:「到河邊摘幾片苧麻葉,和著口水,往傷口用力揉擦,每天清晨

一次,不久就會好的。」


我就照著祖母的吩咐,每天早晨擦一次,不到三週就痊癒了,至今不曾復發。揉擦時有點疼,但忍耐一下就好了。


初中時有位同學,臉部生癬,他告訴我已經好久了,擦了好多藥,仍是不好,我叫他用上述方法揉擦,果然不久,他的癬也好了。


苧麻常生於河邊陰濕的地方,是多年生叢生灌木,高不過一公尺多而已,葉掌狀,如桑葉,然比桑葉大,且葉上多毛,用手摸時,有「刺」的感覺,苧麻的皮很韌,其纖維可製成夏布。


(鈞憲)








 












豬油癒寒風吹裂皮膚






 










在農曆大除夕,我踏上了蘇澳開往台北的平快車。乘客擠滿在第三節車廂的中間。承一位雙十年華的小姐讓位給我。


我見她的「手臂」,顯現出繡花針粗細的血疤,這種血疤,一望便知,是經霜風吹破了皮膚。因此使我想起童年時,我在故鄉時所見和住在北方,寒帶使用過的方法--治風霜吹裂皮膚的方法。來台後雖然很少使用,但每用必定見效。


治療方法:當皮膚被風霜吹痛時,只要用「淡豬油」擦擦痛處,就不會破皮了。(淡豬油--係市場所賣的食用豬油)。如果已經被風霜吹破了皮膚;就用淡豬油「蛋白」一起輕輕抹擦患部,每晚睡眠前擦一次,三次足可痊癒。


如果豬油和蛋白一起用的話:豬油量三分之一,蛋白三分之二混合。單用豬油時可隨意使用,當然不能太多。以免處處是油。而豬油合蛋白就不同了,只要擦上一二十分鐘就會自結乾穀,不必顧慮弄髒衣物,塗抹非常簡便。


(銘)








 












冰片大黃粉治癒瘡口






 










無論瘡口難癒,或皮膚摩擦破損不癒,本人知道有一秘方塗擦一至三次,即可見效。


治療方法:當皮膚任何部位摩擦破損流膿、流水!或瘡口久爛不癒時,只要到中藥店,買「冰片、大黃粉」各五分磨勻,然後再買一包衛生棉花,回家後先用開水沖泡一杯茶,同時取出一根吃飯所用的竹筷子,用刀破成兩開,一邊削成薄竹片,作為上藥粉之用。另一半筷子,再一破兩開,用來代夾棉花球,同茶水洗患部,把患部洗潔後,用棉花把水氣吸乾。再打開藥粉紙包,用薄竹片挑上藥粉到患部,將整個患部塗滿藥粉後,在十分鐘內,暫不要去動,使藥粉與患部黃水結合,十分鐘後,疼痛即止,不用紗布包紮。數小時後再視患部情形,如無黃水流出,就不用再洗了,而所上的淡黃色藥粉,此時已變成「黑紅色」的瘡疤。該瘡疤有保護嫩肉的作用,不可隨便抓去。


如數小時後仍有黃水流出,那就必須再拿棉花球用茶水洗,上藥同前。請注意不要洗掉了已結好的瘡疤,最好上第一次藥時,在夜晚的睡眠前--亦就是上好了藥就睡覺。


上藥後的現象:當塗上藥粉後,膿水即收,瘡口範圍較小者一次就能結疤,較大的瘡口,亦不會超過三次定能結疤,結疤後只要不受到其他另外傷損,待嫩肉長好後疤殼自然脫落,日久恢復本色,並無任何副作用。


(銘)








 












大蒜醮醋療濕疹






 










白醋,大蒜,在醫療上,都有特殊的功能。但,兩者合在一起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若您是一位濕疹患者,不妨一試。


大蒜兩三粒,白醋一茶匙,每晚洗澡後,將蒜粒剝開,醮醋,擦在患處,每晚如此簡單的運用,約十天左右,即可痊癒,而無再發的現象,也許頭一次擦時,會有點刺痛,還會更癢,一二次後,您會發現患處,有擴大的現象,此時不必憂疑,繼續下去,慢慢的患處皮膚,會憂的光滑細嫩,而無一般擦膏藥後的異瘢。








 












疔瘡用菊花葉可治癒






 










一般的疔瘡、唇疔、掌疔、眉疔在初起時,即用白菊花葉和冬蜜搗爛,塗敷患部,可消炎退腫,同時用白菊花葉煎汁內服,更加強消炎解毒功效。








 












怎樣使皮膚白嫩






 










各種面罩對於適當的照料面部,具有重大的意義,是每一個婦女都能自己去做的,在某些面罩的影響下,皮膚會變白,另一些能使伸張的毛孔收縮,使粗糙的乾皮膚變成柔軟的,能消除皺紋,使臉色好看。


為了使膚色白嫩,可以提出如下建議。


檸檬面罩,把檸檬去皮和核,磨成粥狀,若是皮膚多脂,亦直接抹在臉上,如果皮膚過於柔嫩,最好先擦上多脂的雪花膏,蓋上一層薄薄的棉花,再把粥狀檸檬浸在棉花上,經過十至二十分鐘,用硼砂的溫水洗淨(四分之一茶匙硼砂對一茶杯水),再擦上多脂的雪花膏。


黃瓜面罩,把黃瓜削去皮,用菜搓子搓碎,略加壓榨,抹在臉上,十五至二十分鐘以後,用乾棉花拭去,然後用擠出的黃瓜汁擦臉部,如果皮庸適於乾燥,要在拭擦以後抹上一厚層多脂的雪花膏。


蛋白硼酸面罩,把蛋白攪成沫,加半茶匙硼酸和一至二茶匙乳脂,抹在臉上,可留在臉上數小時,再用溫水洗淨,擦上雪花膏。


乳渣蜂蜜面罩,把一湯匙乳渣,一茶匙脂和一茶匙蜂蜜調勻,抹在臉上,十五至二十分鐘以後,用溫水洗去,然後在臉上抹一厚層雪花膏。


燕麥麵檸檬面罩,把燕麥麵、片奶各一茶匙和半茶匙任何一種植物油調和在一起,再加入半個檸檬的汁,把調成糊狀的混合物抹在臉上,然後把毛巾在溫水中浸濕蓋在臉上,二十至三十分鐘以後,把面罩去掉,用水將皮膚洗淨,擦上雪花膏。


這些面罩可以每天作,最好是在早晨洗臉以前。


(翩翩居士貢方)








 












自製美容浴劑






 










下面介紹數種自製的浴劑,各有各的美容效果,可以自由選用,不妨試試:


1.檸檬浴劑--


將檸檬一個,切成薄片若干,放入浴缸中沐浴,有使皮膚白哲和膚紋奱細的效果,原因是檸檬比其他水果含有更多的維他命C和枸椽酸,由於這些成份的作用,就會收到上述的美容效果。


2.牛奶浴劑--


利用牛奶作浴劑,古代女性早已用過,雖不足為奇,但却有美化皮膚的效果,這是人們所週知的。因為牛奶含有蛋白質和脂肪,對皮膚有柔滑的作用,且能使皮膚艷麗。


3.米糠浴劑--


米糠含有脂肪、蛋白質、維他命等成份,用來作浴劑沐浴,有使皮膚幼滑的效果。用法是取米糠一升入布袋中,放入五升的水中,煮了三十分鐘,將袋與煮過水,一齊倒入浴缸中,再加適量的水,然後沐浴,這便比不曾煮過的,容易收效。


(珍珠女士貢方)








 












「痘」 良方(二方)






 










驗方1--


有許多人很會長青春痘,甚至常受其擾,本人也是曾受其害,不過,有一方法朋友倒是可以一試;將小黃瓜磨碎,擠汁,再加些許消炎水,放冰箱冰涼之後,晚上睡覺時用棉花沾濕敷面,效果不錯,可試看看。


驗方2--


採用苦瓜半個,切丁,加水熬至苦瓜稀爛為止,待水呈淡黃色,切記不可放鹽、糖或油,以苦瓜水代茶飲,並可裝入瓶中,置放冰箱內,渴即飲用,也可與驗方1同時採用效果更佳。


 








 












硫磺加米酒治皮膚脂腺炎






 










青春期的男女,由於內分泌旺盛的關係,皮脂腺特別發達,尤以臉部鼻翼兩側附近為著。油垢極易淤積之故,假如敏感的臉部皮膚護理不當,常引起發炎,甚至皮脂腺腫大、血管增生的情形,至為惱人。


以硫磺粉末摻以米酒,塗佈在患部的皮膚,可以改善。探究其藥效,可以認為硫磺有殺菌作用,而酒有殺菌及收斂局部皮膚的結果。


筆者曾有過痛苦的經驗,以香皂常常洗臉,試圖去除污垢,但是臉部皮膚卻不見起色,反而皮脂腺受香皂的刺激更形肥大,後經有心人告知,試之有效,特別記錄下來。


(台灣中山醫學院阿佑同學貢方)








 












雀斑症驗方






 










方用--


冬瓜仁五兩,蓮子五錢,白芷三錢,研細粉末於每日飯後用溫開水沖服一湯匙極效。


或用灰茭白一隻,切成兩半,將有汁液的橫斷面,輕擦患部,一日二次,可治癒。


 








 












針灸.中藥治癒青春痘






 








一、針炙--


1.體針:合谷、曲池、足三里、血海、築賓、三陰交。合谷、曲池二穴為主穴、選配其他一至二穴,隔日針一次。


2.耳針:肺、內分泌、(男)睪丸、(女)卵巢、面頰區與體針同時施診,每次二至三次。


二、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