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節                  
少林看家拳實用要訣



 



一.         
少林看家拳對攻六字訣



 



(一)十剛



 



十剛:一剛踏地穩,二剛心要狠,三剛進攻緊,四剛步急跟,五剛擊敵準,六剛敵難進,七剛入羊群,八剛跳和蹲,九剛雙手伸,十剛擒敵人.



這十剛是對攻實戰中對弱手的急戰方法,是戰鬥中應注意的重要秘訣.因為敵人很弱,不是我的對手,所以不需要智取,只要發出十大剛強的進攻方法,一戰就成功.下面分別是用法和歌訣:



1.         
一剛踏地穩



  在和敵人交手時,腳下要根,不能漂浮不穩,要做到十趾抓地如虎,這樣足下穩重,沖擊才有勁,不致被敵人拉倒或碰到.所以起落進退,都要步法穩重,固如磬石,穩如泰山.



 



歌訣曰:



  行站踏步穩如摏,不怕敵人藝業強,



  任他狂敵摧不倒,穩如磬石立山崗.



 



2.         
二剛心要根



 



  在和敵人搏鬥時,首先心裡要狠,不狠則坐失良機,使處於劣勢的敵人跑掉,甚至被敵人反攻敗陣.所以,要本著一毒二狠三加力四致命的原則去制服敵人.



 



3.         
三剛進攻緊



 



  在和敵人交戰時,如遇敵手要加緊進攻;刻不容緩的緊逼對方敗陣,使對方不得反攻,也不得脫逃,即使勝不了也不至於讓敵跑掉,爭取三招五式將敵擊敗.因此時攻時,進招要猛,招勢要快,不給敵喘息的時機.



 



歌訣曰:



  進攻對敵要加緊,刻不容緩敵驚心,



  撥風扒打緊逼進,三招五勢敗勝敵人.



 



4.         
四剛步急跟



 



  如果敵人和我戰鬥起來,我兩條腿要行走如風,如木匠拉鑽一樣,步步緊跟,從敵方前後左右,四面八方不斷進招,使敵人無空得脫.否則,一旦腳步不隨,就會給敵可乘之機,使其逃脫或者反攻.所以進步要如閃電,退步亦無穿針之空,才能把敵制服.



  歌訣曰:



  交戰步行如打閃,行動如風似拉鑽,



  步步緊跟敵難逃,軟弱之士嚇破膽.



 



5.         
五剛擊敵準



 



  和對方交手時,每一手,每一腳,每一腿,每一肘,都要有準確性,不應胡打亂砸.



  要做到出招即中,招招不空發.比如,我想擊敵方某個部位,一發招落點正合我意,此謂準確.否則,被敵人閃開,或擊到另一個部位,就說明我功夫不到火喉,所以擊敵準其妙如穿針之說.



  歌訣曰:



  擊準部位有玄功,勢如細線穿針精,



  何處重擊何處輕,傷殘致命任我行.



 



6.         
六剛敵難逃



 



  就是在實戰交手時,我前進後退,四面八方,全能照顧到,並且招勢都有一定的迫力和威力,不給敵人可乘的空子,使敵人無法進擊我身.這樣才能避對方進攻,擒住敵人或者擊退敵人.



 



  歌訣曰:



  上崩下砸要認真,上下相隨人難近,



  撥風扒打和撩滑,四面八方任人浸,



  迷蒙之士人雖廣,勢如揮筆掃千軍.



 



7.         
七剛入羊群



 



  就是如猛虎入羊群,群羊驚敵之勢.一般指身上有深功夫,而非一知半解,三冬兩季之功者,面對群敵,旋展出一惡壓三村,一力降十會的本領,進入群敵之圍,發出獸中之王猛之威,力戰群敵,使群敵退散,獲得勝利.



 



  歌訣曰:



  要戰群敵須功深,勢如猛虎下山林,



  使出一力降十會,發出一惡壓三村,



群敵一見驚破膽,好似老虎入羊群,



群羊哪敢惹猛虎,只有伏地被虎啃,



敵人不是俺對手,只有投降被俺擒.



 



8.         
八剛跳和蹲



 



  此是練武功者必然運的招勢變化之一,在你來我往的搏鬥中,有時跳高,有時蹲身,跳高和蹲身按得機,得時,得地,得利的進攻方法使用.如敵攻勢高,我即下蹲.敵人來勢低,我即跳高,敵勢高必然空大,我即攻其下三路.敵人如果下盤功底深厚,上盤空子多,我則用高攻勢,攻敵上三路.出招急快猛重,下上起臥,崩高偎矮,閃戰騰挪,妙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