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aichi.com.hk/misce.html













 


太極拳要訣只是 一個「鬆」字


太極拳要訣只是一個「鬆」字,但許多人練了多年,因為沒有練過太極功,自以為鬆到不得了; 實際上,不是鬆,只是懈。「鬆」是指四肢百骸,關節,韌帶無不柔和。「無處不輕靈,無處不堅韌,
無處不沉著,無處不順遂」,纔能達到通體貫串,絲毫無間。全部均富有彈性,活動自由,聽從你的指 揮調動,就必須通過練「鬆」功才能達到。


我為什麼在此說這一番話呢?在中班的同學均曾已學了太極功,但請堅持不息練習,否則到大眾均已到
可練習推手之時,才發現沒有做足基本功夫,則會白白浪費了多年之時間了。將來你們可以看得到,曾 練過太極功的人仕,與未練過功者,分別很大。某些難度較高的動作,是未曾習過功之人仕,肯定做不
來的。再者,你們自己心中應早已明白,太極功實在已經給與閣下甚多好處,身體應比未學太極拳之前 強得多。如不躲懶的話,我可以保證你們在一年後,全與醫生絕緣
今年冬季,毛衣也可拋掉呢。


不動手的太極拳


我亦細緻地示範了多次「不動手的太極拳」。但初學習時,千萬不要刻意模仿,首先可以手動來形成招式
,當練了百千遍後,自然會感覺到以前不能指揮之「不隨意肌」竟可隨意運動起來。換句話說,要來得自 然,須知道,「拳打千遍,身法自然」。閣下既已知道了世間上有「不動手太極拳」,請回頭看看現今所
流行之簡化太極拳,是不是不知所謂,誤盡蒼生呢?請緊記一點,我們的內臟,多是不隨意肌,如不能使 之運動,有意蠕動如何能治百病,如何能廷年益壽呢?這就是「正宗」與「不正宗」太極拳之分野了。


太極拳最緊要者,是中定


以下數段是摘錄自本人之講義...。


太極拳最緊要者,是中定,中央為土,無中央則手足將不知所措。四維八方亦無以立。此亦即我們中國所提
倡之「中庸」之道。所以頭必要有懸掛於空中之意,不可胡亂擺動,你們可試一試,將頭亂搖幾次,立刻可 感到四方不辨,暈駝駝似的。想像一下,如在對敵時,頭腦不清,怎會不敗北。結論是,無論在練習,或對
敵時,頭部之擺動幅度不可太大。執中為上,兩手各管半邊身體,不可逾越。


中庸生活


回到生活而言,最高之典型應是子思所提倡之「中庸生活」。此種精神,在動與靜之間找到了平衡。
所以我們若能保持...似有名,又像無名;勤力練拳,又懂得適當地躲懶;身家財富,不能與李家誠 相比,但又不至貧無片瓦;眾多藝術也懂得一點點,卻不能成為專家,音樂,書畫認識頗深,但如公
開演奏卻無人欣賞。前人有一首「半半歌」完美地寫出此種我們中國人,所發現之最健全的理想生活 藝術...。


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優閒,半裡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半耕半讀半經廛,半士半姻民眷。


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衾裳半素半經鮮,肴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樸半賢。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閻王怎見。


飲酒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百年苦樂半相參。會佔便宜只半。


各位如不能真正了解此中意義,在太極拳之推手中也將無成就,因為在攻擊向前時,我們不可去得太多,
太盡。要與對方有些空間活動,如此一來,對方才能反撲,太極拳就是借對方之反動力,才可用出沾黏, 踩浪花,鼓盪等之高級勁路。如一拳打出,即用盡全力,這只是空手道,跆拳道,及其他外家長拳之拳理。
「反者道之動」,太極拳是它們的相反哲學,理論是百份之百相反的。我們的手足要守中,即佔半,來去之 力也只一半,永不用全力。反之越少,越輕則越妙。是以在練習招式時,手不可全伸直,一半即可,腳不可
全蹲下,半屈曲即成。動作不要快,亦不要太慢,半快半慢是 為最佳,萬事萬物均要執中


中國傳統文化中,自古以來都是講求「文.武」一道,即是提倡文武兼備。歷史
上著名之武將,軍事家,大都是文學,道德修養很高的人。如孫子,戚繼光,岳飛 等等。


古人有云:「有文事者必有武備」〔學太極拳,不可狂,狂則生事,不但手不可狂, 即言亦不可狂;外面形跡必帶儒雅風氣。不然狂于外,必失于中。不可滿,滿則招損,
俗語云:天外還有天。能謙則虛心受教於人,誰不樂告之;以善哉積眾善以為善,善 斯大矣。應先學讀書,書理明白,學拳自然容易。太極拳,陰陽開合而已,吾身中自 有本然之陰陽開合,非教者所能增損也,復其本然,教者即止。不可欺壓人,否則犯
眾怒,罪之魁也。〕


- 錄自陳氏太極拳圖說



「意」今次我想嘗試去談一談此個最難討論,又難以文字表達的問題...。因為本人 從未寫過,以下所言,可能詞不達意,切莫見笑,只是略盡綿力而已。


中國人,五千年以來,文學,武術上所走之路線均與西方大為不同。就以動植物學為
例,中國的學者永不能冷靜地觀察一隻狗,祗幻想著烹了牠後的滋味,而想吃掉牠, 見到刺蝟,並不會想去明白牠的剌毛怎會豎立,它如何會在面對敵中時,自衛地豎立 起來之原因。這些問題,在以前的中國人眼中,是極其無聊的;只要如何拔去牠的剌
,而不中毒,隨之吃掉即可。是以東方人須向西方人學習動植物學全部的研究。反之 西方人卻要向我們學習怎樣欣賞花,魚,鳥,獸;如何賞心悅目的賞識動植物各種輪 廓與姿態,從而聯想出各種不同的心情和感覺。是以西洋拳,只研究出拳之力量,路
線,視拳頭為鐵鎚;心中只想將之加諸敵人之身上,做成創擊,以之為最後的結果和 目的。〔擊倒致暈死為最高要求〕反之太極拳外表要求優美,動作其背後所表達的用 意,希望次次不同。雖是用勁發放敵人,當對手再跌在地上時,可做成比拳擊中後更
大的傷勢,但如在水邊發放出去,對方亦可跌在水中央,而不做成損傷。但求諸於西 洋拳,必不可能,擊中則打碎下顎,腦出血,眼角流血,鼻子歪斜,就算敵人站在海 河邊,中拳後跌落水中,也不例外。是以
太極拳是中國之國粹,仁者之拳術,以 最適當之力制服對方為目的,並不欲做成不能復原之傷害。且在形態上,傚法蛇,鶴
,蜿蜒而動,力求柔軟優閒。至於「意境」則可隨每日自己的心意,情緒而更改,可 徐可疾,可剛猛亦可嬌柔,正如是自己所編的適合個人之舞蹈。


但亦是每日均有異,絕無雷同。在西洋拳法中,如能練至最快,及最重之階段,所要
求者,是保持那速度和力量,當速度減慢,力量不再,亦即退休之時了。


所以在師父練拳時,千萬不可刻意在旁仿傚之,因為,如其師父當日心有所屬,比如
他是心情欠佳,閣下的拳式將一生是表現心情惡劣之意。可見此事不可為。此亦是我 本人從未有一套拳式之演練被錄影下來,怕誤了後學者也。吳公儀老師因此編了一套 「方拳」用之來教學,一板一眼,四四方方的,在書法而言,即是臨「九宮格習字帖
」。真是偉大的發明,可與發明「推手「之前者同光也。


「丹田」即肚子中央,重要性自不待言。我們中國人,一向視肚子為最緊要,此無底
洞曾影響了我們整個文明。肚子不飽,氣也不全,遑論什麼勁道。許多人曾克制了色 慾但不曾聽過有聖人克制過飲食。就算國會也須依照吃飯的鐘點去安排議程。在英國, 一個需要五六小時之久的加冕禮,將被立斥為有礙公眾生活。所有父親,母親節,壽
辰,那個不是以飲食為主要節目?中國女人,也習常以煲靚湯,驅使外子回家,亦即 萬法以支配肚子為主


以上一段,可以輕鬆點綴一下子嚴肅的太極拳話題,但亦是人生之哲學;君可否知道
,法國大革命,俄羅斯大革命,以至蘇維埃制度的實行,最大之原動力,是糧食問題 而已。現在蘇俄之問題,不外又是肚子問題嗎?軍隊正投訴無糧出呢!「腸滿誠好事, 餘者皆奢侈」。所以我等首先要照顧肚子問題,肚空切不可練拳。常常意守丹田,刻
刻留意在腰間,任何動作,先應由肚子做起,肚子中間一動,全個身體,四肢百骸, 在空間中所佔的位置必然改動,這即是拳經之所謂「一動無有不動」之意。肚子中藏 了所有最易出事之內臟,常作溫和之按摩,好處甚多,不用多費唇舌。


談談太極拳的氣


以下是載在商務印書館,香港分館,泰極太斗,吳圖南的太極拳之研究(第六十頁)


談談太極拳的氣


現在有許多人研究人的氣,...太極拳是練拳時以心行氣,氣遍周身...。人吃了五穀 雜糧之後,五穀的精微就產生出一種氣,另外呼吸進來的空氣是一種氣...。合起來到
了胸部就叫宗氣。宗氣能支配全身...。選擇把營養周身的東西送到血管裡,叫做營氣 ...。每個人的外邊都有氣的,這個氣就叫衛氣,它管皮膚毛細管的收縮。天冷了毛細
管併起點來,天氣熱時開放點兒...。幫助減輕肺所負擔的呼吸作用。這些可由練太極 拳得到效益的。太極拳的氣應可分為兩步,第一步叫做運氣,第
二步叫做使氣
。我們 在沒有練太極拳之前先要平穩氣息身心鬆靜,不要有雜念。這時你吸氣,要慢要勻。 你會感覺周身連胳膊帶腿的氣由各處往胸口處歸攏,當你慢慢呼氣時它又向各處散開.
..。運氣是當你把氣吸進來時,放在丹田...。吸進氣來要輕輕的吸到丹田,就別往下 吸了,因為...。腹肌用力壓縮,容易得疝氣,就是小腸串氣。氣存在丹田以後,然後
呼氣,要徐徐而出。...以心行氣了,你心裡想讓它上肺裡,你就往肺裡想...。練習 久了,五臟六腑雖不是隨意肌,可是慢慢的也能聽你的話了...。可以在太極拳的單式
練習,定式練習時使用。第二步是使氣,這一步功夫就深了,這個氣你可以隨便叫它上 那裡去,四肢百體,表裡精粗那個地方不舒服,它就到那裡去...。這是太極拳鍛鍊久
了,所起到的氣的效果。


太極雜說


太極拳能天下無敵,是以感官觸覺為主導;在一個初學者,因為身體上的微絲血管未
充份發達,以致神經線敏感程度亦低,實在雖需要一段時間來鍛練,以推手,餵勁刺 激它,令它能在接觸對方時,能感覺得到敵人的移動方向,此事並無捷徑可言。亦無 法可催谷,只能隨緣而至,不能強求。甚至在某些感覺不高的人仕來言,可能花了一
生的時間,也達不到太極拳的基本要求。是以我的師父常對我說:「太極拳是聰明人 的拳術非資質愚頑之人的玩意。不是隨便找一個人來教亦可成材的。」信不信由你了。


視聽略 -
「耳目以形用者,窮於一室;以神用者,遍於八荒;故聖人不以目視, 而以神視,不以耳聽,而以神聽;神之所據,宇宙之理,人物之性也」。此略所言者 ,其實是占卜,相學,命學,推理,邏輯的混合使用。我在年青時,純以邏輯,推理
,亦大多數時間可以「閉門能知天下事」,但很多時侯,在毫無對方資料之下,亦無 法可推敲。但後來混合了占卜,命相之知識後,已可掌握每件事情之大慨。命中率大 增,達百份之九十以上。辦起事來,得心應手,是以可不慌不忙。其實占卜之道,亦
要在排卦之後,以常理,及社會經驗來推斷才可。學問及閱歷淺者,亦不能準確斷卦。 並非一般人所指之八卦,迷信之物。命相學只不過是中國五千年來,累積前人的統計 而已。實在非常的科學,只是中國人喜歡倒果為因,在書中少談原理,賸講結果,難
取得西方人仕的信任。


推手


以下是摘錄自陳家太極拳 - 沈家楨 - 新文書店


243頁:現今港人所謂「推手」,以前本稱「擖手」(音葉)或「打手」, 所以並不如一般人所學所做之行為:你推來我又推回去。太極拳之正式作法,是
兩人搭手,用纏絲運動,沾連黏隨,不丟不頂之原則下,運用本門之獨特掤履擠按, 採捩肘靠,來練習皮膚之觸覺和內感覺之靈敏性。(陳永:本非初班要學之課程,只 是以解答同學們可能之詢問。因為一般在公園所見者,均是胡作妄為,似爛仔打架,
有失太極拳之風采。武術家一般稱之為「頂牛」,意即是兩牛相頂,全用死力,力 遏才罷休。其實在金庸,古龍等小說作家中形容之楚留香,陸小鳳等大俠,所使用
者,均是太極拳。用招時,應是閒庭信步,瀟洒自如,隨手拈來,揮之即去,才是 太極之境界
。)


254頁:太極拳,無論盤架子,或推手,均首先注重身法,身端正始能制人而不受 制於人。手則上不過眉,下不越臍。左右各管一半,不可逾越。身法乖離,則處處授
人以隙,何能制人。所謂:其身正,不令而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亦即做人之道 以身作教也。最後要手,身,眼,步進攻退化,上下相隨,明規矩而守規矩,脫規矩 而合規矩,不以勝負為念,不妄用拙力。捨己隨人之勁力動向,如影隨形。即拳經所
謂意在人先,人不知我,我獨知人,階及神明;剛柔能無跡可尋,方圓無形可見, 才能成功。


264頁:達到「出手不見手。手到不能走」之境界,才是太極拳之妙手。


太極拳之用


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不之;不
笑,不足以為道...。大方無偶,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 希望各位能自持為上士,勤而力行練拳。如我用了心機教導,而你並不重視的話,
是有若存若亡之意,只能為中等學習之材。但如你之朋友,看見你所學之太極拳, 而大笑不已認為不似,只是下等之仕,不可與之爭論。「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意即是說,最好,最大之道理,多是不似
道理,如似是道理,必只是細的道理了。大的四方,是找不到角的,大的器皿必是 很遲才做得出。大的聲音是聽不到的,大的現象不易看得到。道是無名無狀之物。 所以太極拳亦然。請再勿問我,是何家何派,太極即是無物,無盡之意,只此一家,
亦可說無家。其實任何一式之太極拳,本質,用法,練法亦無分別。萬法朝宗, 才是正宗。你應該感覺得到,我付諸實用之時,只是與對方混成一體,隨動而動, 並無自我;「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惚恍,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道之為物, 惟恍為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


以上一段,節錄自老子,可以說明太極拳之用。如同學中仍有不大明白者,請在
課時向我提出,我不想在此多解釋,因為我覺得它並不太深奧。以後在你等學完 全套拳式在推手課程中時,會較易理解其中意思的。



勤力練習


「大匠能授人以規矩,不能授人以巧。」那就是說,這個巧,還需要你去練出來。
又說:「學規矩,練規矩,化規矩。」如能持之以恆,照規矩去練,熟能生巧了, 自然就以「聽自由」而不離規矩了。某京劇名票,曾介紹他之演「猴」的心得。 「初演時,處處不像孫悟空,功夫大了,處處都像孫悟空,到了最後,亦像亦不像
,且不知我在演孫悟呢,還是孫悟空在演我?」此即所謂超神入化。在太極拳而言 ,是拳式能練至無形無狀只打意境。但初學者,千萬不可不學規矩,不可不練規矩。 故此必先求熟練。我寫此段之意,是希望各學員能先勤力練習。因為好逸惡勞,
是人之常情。


在我教了幾課中班,仍有此感覺,是同學們多是看不起太極拳,以為不外如此,
回家隨便練幾下子即可。此想法甚錯,因為它的招式其實不多,懶扎衣練不好, 它式亦必定不好,別以為在下一式可以補救。閣下在第一式所掌握不好的動作, 在其他式子中亦不能掌握。「功夫無息法自修」自修不足,無別人可幫你的忙呢。
若在日後,練習推手時,你無法在對手前站得穩,永遠在半秒內,被對方放出, 那時才後悔,可不妙。但我可以告訴各位無論我怎樣苦口婆心,此事永遠在發生而 循環中。每當某些資深學員,被對手擠按至無法站得穩時,向我請教,我只能得一
句話可說,就是:「為什麼我以前叫你多練拳,你偏不聽呢,現在我可幫不了忙, 回家勤力多打幾套吧。」可是,揠苗助長,又如何能夠有好效果呢?


結果是除了「噬臍莫及」外,再無他法可行,永遠是比別人落後了。除非某段時間
,對手因某種原故,停止了練習,他才再可追回那失去的光陰。



學太極拳者最 後要做的事


「不像不成式,真像不成藝;悟得理和意,是拳又是藝。」「學誰像誰,誰學誰,
誰也不應像誰;看式似式,細看式,式也再不似式。」此兩句是學太極拳者最後 要做的事。所以有學員欲錄下我練拳的套路,我不會同意,就算現在你們兩位劉, 鍾師父也從不看我的錄影帶。只是每次在我練拳時,默記在心;因為我每天均在
進步,常以我兩年前的動作為依歸,你等將永不成大器。最重要一點,是我的關節 ,比起你們來得鬆,勉強迫自己去做本來就是不行的動作,反而會越學越壞,離 經背道,智者不為也。最佳方法是勤力自修,在適當時間,由我較正,才是學習太
極拳之正路。在閣下成功之日,你所演繹的拳套,將會與眾不同,自成一格。此之 所以太極拳中,有陳,楊,吳,武,孫各種式子之原因。可是,話得說回來,用法, 要求,身法等重要事項,切不可離經叛道,萬法朝宗才是正確。其餘之架子大小,
高低,手足開展或緊湊,形狀,式子之先後次序,多少,已非重要。


所有各家之招式,其實大多雷同
。有些甚至完全一樣。如有不同,亦只是手之位置,稍高,略低而已。太極拳能 無敵,能治百病,全在內臟之運動,不在「外面」。你與我之間的關係,應可視我 為藝術家,而閣下是一塊美玉。不要問我如何令你成為瑰寶,因為每人的資質不同
,品性各異。我一向的方法是因材施教,盡量設法令你成功。但所用的方法多是因 人而異,不能死板地在同一日,用同一種方法。且每塊玉的成份,大小不同,亦不 可能做出同一件藝術品,有些可能是玉觀音,亦可能是玉如意,甚或只是戒指,
玉墜。此所以有「中班」之需要。亦所以我的拳式,與吳公儀,姚光先師均不同。 不要奇怪。太極拳本身實在是在半空中的「書法」,沒有一位名家是相同的,如 有的話,此人只能被稱之為「書匠」。



何時可學完一套太 極拳


最近再有學員希望知道何時可學完一套太極拳。此問以前我已曾說過,每個個別學員 ,若要停止,根本無人可阻止,不交學費即可了。但太極拳是一 種不易畢業之藝術 ,日前你們的兩位師父,才再跟我由第一式起式再學起呢。而我本人亦在入學第
十年後重新再學起式;因為就算「起式」如此簡單的動作,其中尚有很大的秘密, 和學問。在將來之學習過程中,鍾,劉兩位師父,會根據個別情況,增加每個式子其 中之難度。換一句話說,雖是同時幾個人學習「起式」,也會是在學習不同的事物。
此是外人看不到,亦不能了解的呢!



能學以致用,才 算是畢業


太極拳視技擊為末,以養生為首。


不可本末倒置。其自衛術只是附屬性質,不可鼓吹武力,誤解我之原意及太極拳
之真正意義。養生為本,人生哲理為次,最後才數到技擊。


老子:「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兵者,不祥之器, 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
夫殺人者,則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 者強。」「天下 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
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柔弱勝剛 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因為很多女仕,常以為我在上課時,示範用法,即是鼓勵打鬥。我因此引用老子
以上之句子,希望以後同學們不要再誤會。太極拳本源出易經之理,而老子與易經 之意義是同出一轍,但文字較簡易明白。我極力主張和平,厭惡鬥爭,更何況打架呢!


但太極拳本身除能保健外,亦是一種技擊藝術。以我之教學經驗,要令學員
們清楚了解每一招式之正確姿勢,必須以能致用為標準。否則在今日香港眾多 所謂太極師父中,如何能分辨誰是誰非。致用是驗證真假之唯一標準。我始終堅持 ,能學以致用,才算是畢業。否則太極拳將來必被人嘲笑為豆腐拳。你們大多
是博學之仕,必能明瞭以上引用之老子的句子。但如若有部份不太明白,我將樂 意為你解明。女仕們尤其是要原諒我之苦衷,必須用心研究其用法,不必怕,因為 我教學生涯中,從無一位學生受傷,個個均皮光肉滑,女同學們只有越來越美麗, 未曾試過一位變成鐘樓駝俠


近年來,社會已循高科技發展之方向走,法制,人權已越來越穩固,再不似我師
父趙竹溪之年代。用刀,槍,飛鏢,拳頭爭長短;殺人要填命,傷了人,可能要 養對方一世。以拳頭分高下,分道理之年代已大大過時。所以我在十年前已預測 太極拳將會成為主流拳術。其他流派,只會慢慢減低在社會上之影響力。我以前
常鼓勵學生們努力練功,至如今,他們紛紛讚賞我之遠見。如劉,鍾兩位師父不 是早在十年前已作出努力。今天如何能成為你等之導師呢?今天香港之小家庭, 子女不多,父母們均不會讓小孩子學。用拳頭打架之拳術。只有太極拳最好,
學了十年,未必可用,但卻有修心養性,孝順父母之心,血液循環好,身體強壯 了,讀書也必會聰明。


以武力制服別人,贏了一個,是一人敵,打倒了十個,亦只是十人敵,百人,
千人之敵亦毫不足道。運籌帷握,決勝千里,才是最高境界。況且,有萬夫不 擋之勇,最叻亦只可當拳師,我等聰明人,不屑為此。我日前才勸姚貽炳先生 ,放棄以前所學之外家拳,進入太極拳之領域,多讀書,研究拳理,醫學,行
善救人,助人,積德。用所學之武功,如有必要,替人排難解紛,令自己身旁 之朋友,家人身心康泰。以太極拳之鑰,進入易經之門,深析人生哲理,最後 才能成為拳擊家。個人層次,社會地位才可提升。


但最後我仍堅持我的教學方法,必要研究技擊,通過此門路,才能真正驗出每
個學員之拳式的正誤。亦只能在推手過程中,每人才能深深體會。孫子兵法中 之敵來我退,敵去我追...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誘敵深入而陷之...等等之真
理,及或日常中,忍讓謙恭,為君子能屈能伸之道。女學員們,更宜深思之,萬 不可以為學打架。謹記,謹記此點。



太極功


是太極拳最為重要的一部份,可以說是它的靈魂。雖然立即不能用到,曾習者
,請千萬保持操練。否則將來要拿出來用的時侯,便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感。 那時再開始練習,必會後悔不已。



太極拳與教育的關係


《為事於其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為事於其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其意是:每一件事之起
始甚為重要。第一步錯,就算只是差於毫釐,結果亦將會謬以千里。以姚貽炳先 生為例,他因為以前從未接觸過正宗太極拳,所以一向學習外家硬拳,結果白 白浪費了許多年之光陰,現在才知道兩種拳之拳理簡直是「南轅北轍」。最慘者
是,現今之年代,再也不崇尚武力,養生,修為才是主流,致令太極拳成為眾 所追求之藝術。雖然現在急起直追,仍未為晚,但已是費時失事,大為不值了 。可不慎之於始嗎??又如種一棵樹,在它尚幼嫩時,你大可為所欲為地將它拗
成任何形狀,但在它長成茁壯後,其硬如鐵,如何能扭得曲呢?教養小孩子亦 同此理,在七八歲之時,你如不好好管教,縱壞了而長大後,怎樣可以把他再 糾回正途呢?你們之新導師蔡師父,就曾向我道謝,因為我曾說服她
辭職,在家管教她之兩子,現在兩子均聽教聽話,在家孝順,在校成績突出。 反之我另一學員則苦受子女不聽教之困擾,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早年對他們太依順, 未作出嚴厲之管束。至他成長後,才加以約束,當然事倍功半了。


在此順帶一談夫婦,乾坤之道...。男為乾,為天,為首。女為坤,為腹,為地。 男女交媾,而生兒育女,可比喻將種子種入泥土中。男之精子為種子,女之腹 為土地。好的種子,埋在硬石地上,或壞之種子埋在肥沃之土地上,均不能長出
好植物。此理易明,但現代人偏就不明白。我常告誡新婚之人仕,在有準備懷孕 前,必先調理好男女雙方之身體,最佳當然是練了一兩年之太極拳。其次是,必 要弄清楚,及穩定一年內之經濟狀況。千萬不可令女方憂柴憂米。打個比喻:就算
好種子,種在泥土裡,但施肥不足,陽光雨水不均勻(即吃不好,穿不暖)。後果亦不 會好的。請你們放眼四看,現今之女仕,多是減肥,弄至似疆屍多過似人。男仕 們則只顧搵錢,而多不理會健康,但卻急急生兒育女。君不見近年之年輕人,
多神智不正常,輕生的數目比起十年前為多嗎?此是近代人無知,不明白優生學 之後遺症。


《人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
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人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
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強大處下,柔弱處上。》有生命之植物,樹葉 ,花朵等,有生命時,必然柔軟,人也是死後才硬化。所以太極拳尚柔軟,
不尚硬。「太極拳是以技養生,而硬拳是以身殉技。」我其中一位師父,是名泰國 拳師,但他已早登極樂,年紀只比我長幾歲,他在世時,常勸我不要苦練泰國拳 ,只須明白其中奧妙則可。因此技會令你在未曾全部打死你之對手前,你必會
先他們而去也,此是最堅最硬之拳的悲哀。


《待足幾時足,知足自足;求閒何日閒,偷閒便閒》


《待足幾時足,知足自足;求閒何日閒,偷閒便閒。》許多時,學員多訴說練拳
時間不夠。很奇怪,我卻可以學成數式太極,柔道,螳螂拳,八卦掌,刀槍劍捧 。加上中英文學,算命卜卦,亦能寫電腦程式,為何不夠時間呢?我常教人多 利用你在日間,不知不覺浪費了的時間。如在侯車時,可默讀一段書;走路時
,刻意多帶一些物件,以負重來增強腳力;坐在辦公桌前,檯上可以重甸甸的 字典來練指力;在地鐵車廂中,可以用單腳支持站立。(當然不是提起單腳,如
此張揚!以一腳輕輕點地,另一腳全做重心才是。)我常樂意地為人搬重物,一 則可以練氣力,二則是堅持一句古訓。「力賤得人敬,口賤乞人憎。」此話真 理常在。別人受了你的幫助,下次欲加害於你,亦於心不忍,對嗎?別以為我是
超人,其實以前一眾太極名師,誰不是多材多藝。鄭曼青前輩,且是五絕老人, 書,畫,醫,拳詩,樣樣皆精。吳圖南先生,除內外家均精外,文學,考古學, 醫學,音樂更有成就呢!再有自怨不夠時間者,請自我安排,閉門思過,切莫
向我訴苦,因為我就是不明白,每過一兩年,我必掌握多另一種學問,每年的 年尾,我必問自己,曾否學成一兩件新事物。每天的晚上,如有發覺未學過新 技術,即要自我檢討曾否有浪費過時間。此是本人之習慣。



養生之道


明陳繼儒「養生膚語」。人生奔馳勞頓,氣之驟矣。驟則出多入少,外者不入
,內者愈虛,所以死期將至。惟至人觀天道,執天行,抱神以靜氣,氣歸臍,壽 齊天地矣...。俗謂人之雄健者曰有氣力。以見力與氣,元自相通,力從氣而出也。
凡叫喊跳躍,歌嘯狂舞,奔逸超走之類,凡以力從事者,皆能損氣。古之善養生者 ,呼不出聲,行不揚塵不恆舞而熊經鳥申,不長嘯而呼吸元神,殆皆息力以生氣乎。


以上之一段,說明養生之道,不可從事出力之運動,或拳術。以呼吸細長,
用丹田調息為主,行步不可急速 (香港人,多是急急腳, 此是神經衰弱之先兆)。
不可跳現今流行的健康舞,因節拍太快;熊經者,即似是熊之緩步而穩重,鳥申者, 即鳥的伸張舒展。在相學而言,是貴人之步如行雲流水,龍行虎步之謂。當一個人 ,能體健而腳力足,行起路來即會充滿彈力,不覺步重及急速,但卻有速度。顯
示其人有辦事之魄力,精神,頭腦靈活。你們如細心觀察,即可見到現今之年青 人仕,在上落梯級時,有如大笨象行路一般,全不輕快。又可否察覺到,最近之 流行病症增多,使用軟性毒品之問題嚴重了,文化程度大幅低降,青少年多是不
聽教,酗酒,醉後鬧事,斬人之個案大增??凡此種種,實與身體不佳,記憶力 衰退,引致無精神,無心向學的後遺症有關連的。


兒童多是手掌非常柔軟,伸展成掌,自然是手心外凸,甚至手掌成弧形向手背
方向彎曲,但現今許多成年人卻相反;因此氣血不易達手指末梢,在寒天時 ,常覺手腳冰冷。勤練太極拳後,將可改善此點的。


太極拳 -
筋、骨、皮。楊露襌宗師曾言,得其真傳者有三人,萬春,淩山及 全佑。剛勁是蓋,格,踫,撞是為骨打;彈為筋打;抖為皮打;吳家之宗師吳 全佑善於柔化,被喻為「皮」。而鬆為「毛」之發勁;鼓盪為「氣」之發勁。這五
個層次之應用,要視乎對手之功力水平而擇用。對付低水平的對手,如用高層次 的勁,反而取不到技擊上最好的效果。例如「凌空勁」是有感而發,有感而受; 沒有功夫的對手,對被攻擊是反應不強,有些時是近乎麻木的,所以「凌空勁」
對這些人是無效應的,及而剛堅的骨打最有效。毛發是意念層次,氣發人則無形無 意,隨感而發。當你們練習太極拳時,意達四梢,念及皮毛,久而久之,自能受益 。人之汗毛全分佈在「手三陽經,足三陽經」,即手臂和足之外側;如肯慢打,
日久將可感覺手足與空氣間之磨擦,到時功力會大進,揮手間即可把對手發 於丈外。但太極拳論中:「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即必先勤力,經 長時間之練習,才可達至的。切不可持才傲物,以為隨便練習幾下子即能成功。


和於術數...。勞動和體育鍛鍊可使經胍流通。以是導引,五禽戲,八段錦太極 拳均能使人精神愉快,無副作用。靈樞,本神篇所說:「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
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和」者,知也,「術數」 者,修身養性之法也。意思是指應該知道并掌握科學的形神養練,內外同修的整 體鍛鍊方法。華陀:「人體欲得勞動而不可使極」,即是生命在於合理的科學的
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