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鹹面治好「纏腰龍」


我年輕時腰部生過一次帶狀紇疹,老人稱「纏腰龍」,說是「合龍」麻煩就大了。衛生院的醫生給了一包藥粉,讓回去邊洗患處邊塗抹。回家我便將藥扔到堆滿雜物的梳粧檯上,過後洗時發現是白色粉面兒,塗在患處殺得慌,但兩三天下來便痊愈了。過兩天母親熬粥放鹹時有些奇怪他說:「這回買的鹼面兒怎麽是細粒兒?」我一看發現這才是醫生給的藥粉,而我用的「藥」則是母親買的鹹面兒。不過,打那以後未得過此病。
(高克芬貢方‧中國)

病毒唑治「帶狀瘡疹」


我家有人患過兩次「帶狀紇疹」。吃藥打針、擦紫藥水均無效,疼痛難忍。今年我也得了此病,在萬分痛苦中,想起過家人曾注射剩下的病毒唑針劑。我試著把它打開用消毒棉先把一個個小瘡挑開,把藥水塗在傷處,不一會兒就止痛乾燥,晚上也能安睡了。整個病程共用了四個安瓿,早晚各一次不幾天就都好了。



治帶狀紇疹一方


前年春天,我患帶狀紇疹,打針吃藥,十多天過去了,還是疼痛難熬。一同事告我一方:將乾淨的頭髮在鐵片上焙成灰,用香油調成糊,將兩片「病毒靈」研成粉攪進去,塗在患處,一天一至二次。兩天患處就開始見效,很快就好了。
(汪安琳‧北京市海淀區港溝15號328室)



大蒜治帶狀紇疹


去年我腰間突患帶狀紇疹(俗稱纏腰龍),痛苦萬分,經中西醫治療均不見好轉。我忽想起大蒜治療牛皮癬的效果,於是照方試治,剛一敷上患處疼痛難忍,免強敷了二十多分鐘只好取下。我想,既然感到痛就有消毒作用,於是待痛感消失後又照方敷上。如此反復試治,幾天後帶狀瘡疹竟也治癒。
(張瑞貢方‧北京市西直門內大豐胡同17號)



治黃水瘡一法


三年前,我的小孫女臉部得了黃水瘡,去幾個醫院求治均未見效。後經鄰居告一偏方,只用三角錢病就根除了。用香油把七個帶把的花椒炸黑,撈出花椒扔掉。等香油涼後,倒入中藥青代面、黃柏面各五克,拌好塗抹患處,三四次就好了,沒有復發過。
(張雅琴貢方‧北京市宣武區白紙坊建功東里3號樓門303室)


雞子油治好黃水瘡


我小時候長了滿頭的黃水瘡,流出的黃水乾後黃色透明,經多方求治無效。後一老中醫傳一土方:將二至三個雞蛋煮熟,取出蛋黃搗碎,用鐵勺在火爐上慢火熬煉,並不斷用竹筷攪拌,最後蛋黃完全化成油即可,晾涼後用雞毛蘸油徐搽黃水瘡及紅腫的地方,每天早晚各一次,半個多月即好。
(劉學珠貢方‧中國)


大黃冰片治黃水瘡


孩子頭上生瘡,流黃水,吃藥、打針、用藥水洗、抹藥膏都不見效。後樓大媽讓用1:1的大黃、冰片研末後用一個雞蛋的蛋清調成糊狀,每天抹患處一至二次,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就好了。
(王蘭.趙理山貢方‧中國)

治黃水瘡一法


我母親曾周身患黃水瘡,經多方治療效果不佳。後經農村一老者介紹一偏方,僅用一周時間就治好了。
方法是:將鐵銹與苦杏仁研成細末,用鍋炒熱高溫消毒,待其冷卻後,用香油調和塗在患處,二十四小時換藥一次,用藥二十三次即愈 。
(張升林貢方‧中國)


豆腐渣治療黃水瘡


我幼年時家住農村,身上常生瘡,奇癢流水,俗稱「黃水瘡」。這種病傳染性較強,瘡水流到哪裏哪里就又生瘡。由於家境貧窮,沒有條件醫療,很痛苦。一次左腳腕上生了「黃水瘡」發展很快,眼看環腳腕一周就要連通。鄰居見了說:等都連通後你的腳就會爛掉。我聽了非常害怕,又很著急,當時我家裏做豆腐,抱著試試看的想法,用溫熱的豆渣敷在瘡上,外邊用白布包紮。第二大奇跡出現了,瘡門不癢了也不流水了,連敷二天後痊愈了。兩年後我又患了耳線炎(耳後根綻開奇癢流水),我同樣敷上豆腐渣,每天嘁換一次,四天後完全好了,並且以後也未再犯病。
(艾春林貢方‧北京市南方庄2號樓3門906)


紅棗明礬治黃水瘡


紅棗兩隻,明礬五錢。將棗燒焦,碾壓成末。明礬置於湯匙中,烤化成液,放涼,亦壓成末。兩者混合,滴香油數滴,調成糊狀,塗於患處,每日三次,三天內愈。
(邊慕蘭貢方‧北京市西城區雙旗杆東里3號樓1門102號)


柳葉治小兒黃水瘡


幾年前,我小侄子嘴邊生黃水瘡,上醫院治瘡上藥,未見好轉。我按土法:找嫩柳樹葉尖,洗淨煮水,稍晾不燙,用紗布蘸了搽塗患處,第二天見好,兩三天後痊愈。此法經鄰居、朋友小孩使用,效果都很好。
(趙淑英貢方‧北京市朝陽區外館西街3號樓梯401號)

香油調葦花灰治黃水瘡


小女三歲時下巴額兒患黃水瘡,黃水流處即成瘡,奇癢。經治療無效。
後尋得一方:取葦花燒成灰,用香油調成糊,塗患處。第一天止癢;第二天加塗後不再流黃水;第三天部分灰糊脫落,露出新
肉,再塗葦花灰糊;第五天全部灰糊脫落,黃水瘡痊愈。
(唐瑞蘭貢方‧北京市大平路22號1樓2單元16號)

羊鬍子可治黃水瘡


把羊鬍子剪下來,燒成灰後用手撒在患處,即可治癒黃水瘡。
(葛好星貢方‧北京市宣武區南橫東街124號)

槐豆治黃水瘡


秋後將槐樹豆採下來晾乾,放在新瓦上用火焙焦碾碎,用香油調勻「成藥」。
臉盆中盛水,放入鹽、花椒(多少不限),放火上開幾開,待溫後,用紗布敷洗患處,邊洗邊揭黃水痂,然後上藥。幾小時後就會痊愈了。但注意黃水不能流到別處。我三歲的小兒子用過此方。
(崔毅貢方‧北京市朝陽區西壩河南里7樓一門803)

西瓜皮治黃水瘡


我幼時耳部、下頜常患黃水瘡,實在痛苦,用中西藥治療都不見效。後得一方,即將西瓜皮曬乾燒成灰,用香油調成糊狀塗於患處,每天堅持塗藥,數日後瘡癡脫落,並逐漸痊愈。
(張瑞貢方‧北京市西直門內前半壁街1號摟10門1031號)


醋銅銹晶體粉可治疥瘡


找一些純銅製品,用肥皂刷洗乾淨後,放在碗或玻璃瓶裏,倒入優質食用醋泡七天左右,要蓋好防污染,待銅製品表面附有結晶體後,用消毒的夾子將它取下,存入乾淨器皿內。身上長有疥瘡,可用酒精擦洗消毒後撤上一層銅銹晶體粉,然後用醫用紗布蓋好。一至二天後取下紗布,可繼續撒上銅鏽晶體,一般三至五次可好。
請注意,銅銹晶體粉有微毒,每次用量不可多,薄薄地撒上一層即可。醋銅銹還可治痔瘡,但必須直接撒在痔核上,否則無效果。筆者親自使用上述方法,效果較好。
(朱大實貢方‧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5號城鄉一公司)

豆腐治療腿瘡


我十四、五歲時,右腿腳腕到膝蓋的中間部被蚊子叮咬起包,被我抓破後感染化膿成瘡。後來一位長輩介紹一偏方:豆腐一塊,用開水煮幾分鐘,放涼後切一薄片敷在潰爛處,用乾淨布包好,一天早中晚換三次,並要防止患處著水。待一塊豆腐用完(為防豆腐變質每天用開水煮一次,放在涼水裏備用)僅三、四天時間就全部結疤了。
(苑玉明貢方‧中國)

馬齒莧可治痱毒瘡癤


我女兒出生在炎熱的七月,頭上長了一個鶴鶉蛋大小的痱毒,日夜啼哭。後來老人叫把新鮮的馬齒莧菜搗爛,糊在痱毒上。我照辦了。每天二次,三天就好了。以後每當我身上長個瘡癤什麽的,趁沒出頭之前糊上搗爛的馬齒莧,也能慢慢消失。
如果長了痱子或有年年出痱子的病根,可將一百克新鮮馬齒莧放在約一千五百克水裏燒開,等水溫達到可忍受的程度時,用它洗、熱敷十來分鐘,十來次後可達到根治目的。
(房瑞雲貢方‧中國)

豆腐可治膿包


夏季天氣炎熱,有的人因碰破或撓癢癢抓破自己的皮膚,引起發炎,長了膿包。據親友告知,可用鹽鹵作凝固劑的豆腐切一片貼在膿包處,然後用布包紮好,濃液可附在豆腐片上,每天更換二、三次,數天後就能痊愈,我曾先後兩次長過膿包,都用這個辦法治好了。
(王昌法貢方‧北京市阜外大街四號樓二門九號)

西瓜皮治面部黃水泡


夏天在水庫中游泳,不知何因,面部起了許多黃色小泡,起初是癢,而後又疼。服用牛黃解毒丸,收效甚微。後用偏方:西瓜皮洗淨,刮下最外面的那層綠皮,晾乾,炒熟,成粉末,塗患處。三天就全好了,未留下任何疤痕。
(嚴寒貢方‧北京市42支局公安大院)

大蔥蜂蜜治小腿生瘡


生瘡就怕生在小腿前,此處因肉少且常活動,不好痊愈。可將大蔥搗粘,越粘越好,用蜂蜜調成糊狀,抹在患處,然後用紗布纏好,每隔兩三日換一次,數日即好。
(張一民貢方‧北京市油脂公司)

豬苦膽治疔瘡


疔毒又稱疔瘡,是一種毒瘡,多長在人的手指甲下,疼痛難忍。我左右手中指都長過疔瘡,全是動手術切掉的。一次,我友人的孩子手指長了疔瘡,正趕上期中考試,手指疼得拿不了鋼筆,急得直哭。恰好我得到便方,用豬苦膽治療疔瘡,就告訴了她。她到食品公司買了一個豬苦膽,當晚將豬苦膽拉個口子,把孩子長疔瘡的手指伸進去後捆好就讓睡覺,第二天早上起床疔瘡不見了,手指也不疼了。
另外,聽說用幹的蔥白點著後燒烤手指疔瘡部位,效果也很好。
(董恒吉貢方‧北京市永外西羅園二區4號樓北京市家協建材經營部)

檸檬汁蛋清可護膚去痘


我與許多同齡人一樣也有煩惱,即有時長青春痘且毛孔粗大。用過許多護膚品、吃過許多藥,但大都不怎麽管用。最近我找到了個好辦法:將檸檬擠出的汁混入一個蛋清內,打勻,塗在面部,半小時後就形成了面膜,再過三十分鐘後用清水洗掉即可。我使用兩個星期,毛孔真的變小了,小痘痘也不見了,皮膚開始變得白而嫩。
(劉佳琮貢方‧北京市一七九中)


粉刺簡易療法


我年輕時臉上常長出影響美觀的小疙瘩,俗稱「壯疙瘩」,非常令人苦惱。偶然試著用唾液每天塗在患處,幾天以後疙瘩神奇般的治癒。
(一位中學教師貢方‧北京)

蜂蜜可治青春痘


我上中學時,臉上長滿了青春痘,用了多種粉刺淨也未見效。後來用蜂蜜水洗臉,堅持一個多月後,青春痘基本消失,而且皮膚也變的潔白細嫩起來。
具體做法是:每天晚上洗臉時,取普通蜂蜜三至四滴溶於溫水中,然後慢慢按摩臉部,洗五分鐘,讓皮膚吸收,最後再用清水洗一遍臉即可。
(張慶貢方‧北京市昌平區工程兵昌平幹休所4一201室)

蒲公英治「對口瘡」


「對口瘡」生於脖子後,因和嘴相對而得名。一九七二年我在大慶生此瘡,打針、吃藥一個月不見好,後來山東老家寄來偏方:用鮮蒲公英搗成泥,合雞蛋清敷之,僅一周就痊愈。
(李鋒貢方‧中國)

鹽水治粉瘤


一九七六年夏天也像今年這麽炎熱,我右腋下長了一個拇指大的粉瘤,胳膊只要一垂下來,粉瘤就被擠壓得直疼。醫院大夫讓我天氣涼爽後再做手術,一天,我用浸透濃鹽水的藥棉敷在患處,藥棉乾了再用鹽水浸透去敷,只要沒事呆著就反復去做,結果,三天後疼痛減輕,十多天後粉瘤消失了。醫院大夫通知我去做手術時,粉瘤不見了。
一九八五年,我右手腕長了一條寬約一釐米的腱殼囊腫帶,裏面有流動的積液,洗衣服、和麵都很疼,打封閉也不管用,後來也是鹽水浸透藥棉敷好的。今年我身上長了個小癤子,我用同樣的辦法也治好了。
(孟昭桂貢方‧中國)


醋熏去痤瘡


介紹一種殺菌去痤瘡、粉刺的方法:可以用半杯開水(80℃至100)兌三分之一杯的醋,將杯口或碗口對著臉,保持三至五釐米的距離,用該水的蒸汽熏臉,待皮膚感到水蒸氣不是很熱時,就可以用此溫水將臉洗一遍,然後用毛巾將臉上的水擦吉即可。
這樣堅持一至二個月就會有很明顯的效果。這期間儘量避免辛辣刺激皮膚的食品。
(劉佳琮貢方‧北京市方庄方古園一區27樓10一03號)

治療痤瘡一法


我年輕時面部長滿粉刺疙瘩,中西醫都治過,效果不明顯。我家隔壁小劉開了個偏方讓試一試,沒想到只七天就好了。
方法是把撲而敏十片、維生素C五片、滅滴靈十片、地塞米松十片研成粉末,攪勻後再放入四環素或紅黴素軟膏二十三支,兌入少許涼白開攪成膏狀。
每天早晚清水洗淨面部後搽塗。治療時要少吃辛辣刺激類食物。
(趙理山貢方‧北京市豐台區文體路62號院衛生所)

外用阿司匹林治濕疹


將阿司匹林磨成粉,調成糊狀塗抹於患處,每日二次,幾天後濕疹即可好轉。此法對減輕因濕疹引起的皮膚瘙癢也有很好的作用。
(賈小燕貢方‧北京市朝陽武聖西里16號樓5門502)

馬齒莧治濕疹


我患了濕疹癢得難受。有人告我用馬齒莧治療。我試用了幾次,病情果然好轉,共堅持洗了二十天,濕疹全好了。
方法是把採來的馬齒莧覽洗淨,放在開水裏煮十五分鐘,待涼後再洗患處,每天洗兩三次即可。也可把馬齒莧砸爛用湯擦患處,兩種方法並用效果更好。
(楊晶峰貢方‧北京市香山南路52817部隊)

杏子治濕疹


我雙手患濕疹十餘年,除手背外隨處可以開裂、皮膚增厚,用過許多種藥都治不好。見報載,杏子是皮膚用藥,可改善濕疹和曬斑。我試吃了兩三天,並將杏肉塗抹患處,兩手奇跡般恢復了正常。
說明:1.最初吃的是白杏(街上買的),以後也買些其他杏。2.第一天吃了兩次,每次五、六個。以後每天吃一次,吃剩的果肉塗抹患處。3.兩三天後開始好轉,厚皮開始正常,不像搽藥後脫皮,新皮還是原樣。4.會開裂、怕碰的感覺已經沒有了。
(孫以芾貢方‧北京市蒲黃榆蒲安北裏5號樓1606號)

醋熬皮膠治濕疹


本人十八歲那年,脖子上出了濕疹,奇癢難忍,曾注射青黴素無效。後一民間醫生告我一方法:用食用醋熬豬皮膠(酌加點水),待溫後攤在一塊乾淨布上,貼在患處,一次即愈。
(鄭殿勳貢方‧中國)

苦參湯熏洗治陰囊濕疹


從中藥店購苦參、蛇床子中藥各五十克,混合後分成三等份。用一份在晚上煎湯,可直接放在臉盆中煎。
煎好後,先採取坐姿用熱氣熏患部(防止水燙傷),待水不燙時,再採取洗的辦法,要堅持洗十至二十分鐘,然後擦乾。要連續洗五至七天(一副藥可洗三天)。筆者採用此方。治療後已有數月不再濕癢了。
(安華貢方‧中國)

香菜汁可治小兒濕疹


將鮮香菜摘淨洗淨,擠出汁來抹在患處,可逐漸減輕小兒濕疹病情。
(吳學真貢方‧北京市方庄方古園一區17一1一401)

樟腦酒治好局部濕疹


我在一九九八年二月得了局部濕疹,奇癢難忍,難以入睡。到醫院求治,吃藥,搽藥水、藥膏,雖有些好轉,但過不幾日又復發,患面擴大,越來越重。
經人介紹一方:用二十五克克白灑加十二粒樟腦球(衛生球),放入耐高溫的容器內,用火加溫,至樟腦球溶化,涼後倒入另一,乾淨容器內備用,用衛生棉蘸著搽患處,一般三、五次即愈。我用一百三十克白酒六粒樟腦球,依法炮製,堅持每日搽二次,一周內痊愈。
在治療中應注意:飲食宜清淡,忌酒,不進食辛辣等刺激性飲食和調料。
保持皮膚衛生,不用四十度以上的熱水燙洗,不用鹼性大的肥皂,禁忌搔抓。另外,在制藥時用文火,如見容器內冒藍火時,應立即將容器拿離爐火,速加上蓋,即可自滅。要防燙傷,防火災。
(程方棟貢方‧北京市第98號郵政信箱)

塗擦蒜汁治好了我的濕疹


我六十八歲,患濕疹三十餘年,去過很多醫院,上藥、打針、服中、西藥,痊愈了又犯,最後兩年,每年發病六七個月,周身瘙癢,苦不堪言,去年,在報上看到大蒜有消炎殺菌之功效,使將大蒜瓣搗為泥,用紗布沾蒜汁擦抹患處,每天兩三次。擦抹四五次就能止癢,堅持一個多月,即痊愈。
注意:治療期忌用羊肉、魚蝦、醋及辛辣食物。後來我將大蒜拍碎用豆包布包裹揉抹,更為方便。
(司保和貢方‧中國)

土豆可治濕疹


同事患了濕疹,幾天就好了,我問他抹的什麽藥,他說:把一個土豆切開,用切面擦患處,一日三次,三天就治癒廠。
(楊寶元貢方‧中國)

蘋果胡蘿煮水治小兒濕疹


小孫子出生三個月時出濕疹,用藥治療,開始還能緩解,後來反而加重。經親友傳授用蘋果和胡蘿一起煮水,給孩子當果汁喝。二十天後濕疹消失,又繼續喝了半個月,濕疹從未再發。後將此法介紹給幾位朋友,他們家都有受濕疹折磨的幼兒,也都收到同樣良好的根治效果。
方法是:將一個較小的蘋果和重量差不多的胡蘿蔔,不削皮,切成薄片,加水煮開,用小火保持沸騰六至十分鐘,倒出果汁,每次約二百毫升或稍多,分二次給孩子喝。每日煮一次,連續飲用。如要增加甜度,可在煮時稍加冰糖。
(秦鐵光貢方‧中國)

核桃皮汁可治濕疹


我患濕疹已五、六年,部位在襠內及陰囊處,刺癢難忍,影響睡眠,夏季尤重。吃藥、抹藥水效果都不好。回農村探親時聽老人說,核桃皮能殺菌。用一個大口罐頭瓶裝核桃皮(老一點的好)七至八個,泡六十度白酒,酒以沒過核桃皮為限,泡一個星期即可。取一支新毛筆,塗患處,每天兩三次,堅持兩個月便治癒,至今未犯。
治療期間,忌吃發性和刺激性食物。
(李景銘貢方‧中國)

穀糠油治濕疹


為方便患者,現將改進的制做方法介紹如下:取五份粟米內衣,一份花茶,一份川椒,一份丁香,將上述四種物質混合均勻,裝入一節鮮竹筒內,用木炭引燃,在竹筒中鍛炙。取碗在竹筒兩端接取油汁,用油汁搽抹患處,一日兩次,直至痊愈為止。如果患者是兒童,並有手指裂口現象,可多加一份茶葉,促進裂口癒合。
如患者為全身症狀,並伴有瘙癢,特別是晚睡前明顯瘙癢者,可多加一份川椒,這樣抹後即刻止癢,避免反復搔抓,惡性循環。一般痊愈後,再堅持抹一段時間,以鞏固療效。
此油適合於濕疹、癬症、皮炎等,無任何毒副作用。
(趙振義貢方‧北京市平谷縣藥品檢驗所)

魚腥草治陰囊濕疹


此方簡單易於操作,用藥方法如下:先將水一斤燒開,再放入鮮魚腥草一百克(乾草減半),煎三一五分鐘。冷卻後,用紗布蘸藥液洗患處,每日一至二次,可根據病症連續洗七至十天。一般經治療後,可見局部乾燥,滲出液停止或減輕,瘙癢日漸消失。
(華軍貢方‧北京236號信箱)

苦瓜能治熱癤


我的朋友在背部長個熱癤,醫生說需開刀排膿,他不願挨這一刀。後打聽到用苦瓜治熱癤的民間驗方即苦瓜三至五條洗淨,連葉莖、瓜瓤一起搗爛成泥狀,外敷在癤子上面,一日兩次,連續數日,癤子治好了,而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王榮雲貢方‧北京市地壇北里9樓4單元203號)

下臉部長癤子簡易治療法


春夏之交,我臉的下部常長小癤了,多長在「危險三角區」內,我的治療辦法是,早晨一醒來,不等下床就用手指頭抹口水,塗在癤子上,一般一二次即消退,屢試屢靈。
(沙未湘貢方‧中國)

雞屎可治癤腫、痔輒


我小時候生活在農村,缺醫少藥。有一年頭頂上先後長了好幾個癤腫,疼痛難忍,後聽老中醫介紹,用溏雞屎貼敷治療,貼後疼痛大為減輕,不久即愈。後一親戚治痔輒也治癒。
治療方法:雞喂紅高粱粒後即拉溏雞屎。將溏雞屎攤在布上敷在癤腫上,每天換一次。
(王國振貢方‧北京市朝內南弓匠營90號)

仙人掌治淋巴結


去年我媽大腿處長了一淋巴結,走路很痛,那時正是農忙時節,沒空去醫院。後聽一老中醫之言,用仙人掌貼患處,一個月不到便好了,具體做法是:每天晚上取一新仙人掌,去外皮,貼患處,用橡皮膏或繃帶固定好,到第二天晚上再換新的,堅持一段時間。
(趙寧轉劉‧北京市黃寺大街22號空6所衛痛站)

蟹爪蓮治囊腫


我左手小指在靠近指末端處長了個小癤子,不痛不癢,時間一長,指甲變形了,附近皮膚的顔色也變暗了。經北大醫院皮科診斷為囊腫,因距表皮較深,藥效達不到,建議手術切除。後聽人說仙人掌可以消腫,我家沒有仙人掌,但有用仙人掌嫁接的蟹爪蓮。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摘了長得較厚的蟹爪蓮葉片,用刀片切掉葉片的表皮,將葉片去皮的一面貼在患處,用膠布固定,每天換兩三次葉片,三天後囊腫消除,皮膚顔色恢復正常,新長出的指甲也不再變形,沒動手術就治好了病。
(李憲章貢方‧北京市)

土豆、生薑治各種炎症、紅腫、瘡塊


用土豆、老薑洗淨搗爛如泥(比例土豆占三分之二),用量以能蓋住患處為准。如搗後過乾可加冷水或蜂蜜,過濕可加麵粉,以漿糊狀為宜,攤於塑膠薄膜上,每晚貼於患處,布袋纏緊,早上揭去。如有的痛感,可塗上少許芝麻油再貼藥。用此法外敷,適用於腮腺炎、乳腺炎、急性關節炎紅腫、睾丸炎等炎症、紅腫。打針後的肌肉硬結也能消除。
(申正水貢方‧四川省成都市建設路14號)

治狐臭特效方


碘酒三百毫升,尖紅乾辣椒五十克,剪成碎片或研末,泡在碘酒內十五天後,每天擦腋窩一次,連擦四十二天即根除(擦第一次後就無臭味)。
(侯雅麗貢方‧中國)

鮮薑可根除腋臭


我小時候聽老人說鮮姜片蘸酒擦腋窩可根除腋臭。有人患有腋臭,我用此方為其治療,確實效果不錯。
(夏維潔貢方‧中國)

塗甲醛可治腋臭


定期在腋下塗搽甲醛溶液可治腋臭。
塗搽方法:用棉花棒沾足甲醛溶液,均勻地塗搽在兩腋下。
輕者,夏天二至三周一次;重者一至二周一次。本人患腋臭三十多年,用此法治療效果良好,且未發現任何毒副作用。甲醛又名蟻醛,福馬林溶液(化工原料商店有售)中約含甲醛三十七%,用它塗搽即可。
(彭負遠貢方‧北京145中學)

治神經性皮炎一方


我頸部因出汁受風患皮膚病,先診斷為濕疹且又轉為皮炎,已二十多年。醫院注射維生素B2,外塗皮炎藥膏,服非那根藥片,但是均未治癒。後同事介紹一方:到藥店購斑CB蝥七個,半夏一粒,兩樣研成細面,火醋一兩,泡十分鐘後,外用塗於患處。我的皮炎至今根除未犯。
(劉耀華貢方‧北京市西城區小石橋11號)

傷濕祛痛膏治肘尖部皮炎


我患肘尖部皮炎已有四十餘年,曾注射過B2穴位封閉法,也沒治癒。近來我用傷濕怯痛膏一張從右側肘尖部貼了一星期,揭開後發現皮炎奇跡般地好了。
(周又謙貢方‧北京市崇文區薛家灣胡同14號)

醋蛋液治皮炎


本人患神經性皮炎已二十餘年,最初長在乎背上,後向手掌蔓延,每年春、冬均急性發作、痛癢難忍。以前試過多種藥物,均未見效。去冬老伴找到一個藥方,調製醋蛋液讓我塗抹。至今春日已過,我兩手上的皮炎均未再犯,未再痛癢,確已痊愈。
醋蛋液制法:一個生雞蛋洗淨,泡在一百八十毫升食醋中二至三天,用筷子搗破、混勻、蛋皮令其下沈即成。每日二至三次用棉簽反復塗抹於患處,堅持三周見效。
(楊守志貢方‧北京353信箱)

治腋臭一法


我的表哥患腋臭,後經朋友介紹一法,基本上治好。
此方是:取自己的新鮮尿液塗擦於腋窩,隔一分鐘將腋窩洗淨,每日一次,三至四次即可見效。
(耿煜貢方‧北京市宣武區甘井胡同15號)

治療狐臭一法


狐臭較難治,患者常為此苦惱,這裏介紹一種方法,有奇效。
每日早上,洗淨腋部擦幹後,用一塊普通香皂,將皂面稍加濕潤,輕輕塗抹患處,即可保證全天之內無臭味。如參加舞會前使用此法,可保證在出大汗的情況下,也不致出現狐臭。
如屬輕症,只要堅持每天至二次塗治,幾個月後可望痊愈,或至少保持一二周內不用塗治也不發臭。重症則需較長期地堅持塗治。
注意:切勿用鹼性過強的洗衣皂塗抹,否則會將皮膚燒傷。
(江鳥貢方‧中國)

明礬可除狐臭


明礬(又名白礬)若干多少隨意),裝入一乾淨空罐頭盒內隔火熔成一塊枯礬,再碾成細面,夏日浴後和晨起,用手指捏少許擦於雙腋(冬日浴後即可),擦上便無臭味。只要保持身體和內衣清潔,洗擦掌握得好,至親之人也聞不到你的狐臭。五十克礬夠使中年的,裝瓶不會變質。我家幾十年來使用此方。
(達之貢方‧中國)

番茄汁除腋臭


洗完澡後,將番茄汁五百升加入一盆溫水中,浸泡腋臭處二十分鐘,每周兩次,可除腋臭。
(王京玲貢方‧北京市安外西河沿B號樓電梯班)

四神湯改善「腋味」


約一年前,外子的腋下開始有股濃濃的異味出現,剛開始不以為意,但異味出現的時間越來越長,味道越來越烈,甚至連剛洗完澡,仍無法消除。
有天,外子的腳扭傷了,到中醫診所看診時,外子鼓起勇氣詢問醫師嚴重「腋味」產生的原因,醫生說是體內濕熱無法排出導致,要外子抓幾帖四神湯服用,因四神湯的蓮子、淮山、芡實、茯苓具祛濕解熱功效,應該可以改善。
外子半信半疑先抓了兩帖四神湯回家煮冰糖試試,結果吃了兩帖後,那股濃烈的異味竟神奇般消失了!為了確認這個神奇的效果,兒子、女兒還用力深呼吸好久,就是聞不到異味呢!這讓外子笑顏逐開,重拾了往日的自信。
( 感恩的人提供.台灣.2004年)

四神湯改善「腋味」


約一年前,外子的腋下開始有股濃濃的異味出現,剛開始不以為意,但異味出現的時間越來越長,味道越來越烈,甚至連剛洗完澡,仍無法消除。
有天,外子的腳扭傷了,到中醫診所看診時,外子鼓起勇氣詢問醫師嚴重「腋味」產生的原因,醫生說是體內濕熱無法排出導致,要外子抓幾帖四神湯服用,因四神湯的蓮子、淮山、芡實、茯苓具祛濕解熱功效,應該可以改善。
外子半信半疑先抓了兩帖四神湯回家煮冰糖試試,結果吃了兩帖後,那股濃烈的異味竟神奇般消失了!為了確認這個神奇的效果,兒子、女兒還用力深呼吸好久,就是聞不到異味呢!這讓外子笑顏逐開,重拾了往日的自信。
( 感恩的人提供.台灣.2004年)

薏仁美白功效一級棒


從小我就「黑肉底」,雖然長得甜美可人,許多人卻以為我是原住民,才會一身黑。
為了終止黑色字眼,我下定決心美白,出門必定撐傘、搽隔離霜,甚至戴口罩、帽子,務必做到全面防護。
食療方面,薏仁飯成為我的最愛,薏仁的強力美白功效真是一級棒。而冰糖薏仁、銀耳紅棗蓮子湯,則是夏日美白冰品,醬油、燒烤、油炸等食物,儘量少吃,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番茄、櫻桃、芭樂..等,幾個月下來,同事見到我,都驚呼我皮膚變白了,讓我雀躍不已。因為我的美白大作戰,成功!
(林美君提供.台灣.2004年)
吳明珠中醫師專業觀點:
薏仁可利水滲濕、健脾補肺、清熱止咳,確實是很好的美白降脂食物,其性味甘淡微實寒無毒,不過孕婦及脾胃虛弱者須慎用。

尿液冰果皮除皺美白方


我的抗老美白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尿液與冰果皮來敷臉。
尿液洗頭與洗臉法:尿液洗頭一星期二次,尿液洗髮後約十分鐘再用洗髮精沖洗掉,可減少白髮的出現。
至於尿液洗手臉及全身,則是將尿液抹在臉、手上及全身後約五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可減少身體皮膚皺紋或黑斑發生及皮膚病。
冰果皮敷臉法:先將柑桔、檸檬、木瓜、西瓜等放冰箱,食用後的果皮可用來敷臉,因果皮富含多種維他命,有消除皺紋及美白效果。
(李秋雄提供.台灣.2004年)
卓資彬中醫師專業觀點:
尿液含尿素、尿酸、肌干酸、氨、馬尿酸等,亦含微量的維生素及激素。
 
醫書記載:尿,性味鹹涼,入肺、肝、腎經,其功用為滋陰降火、止血消瘀。《甘華子本草》謂:..潤心肺..撲損瘀血..揩灑皮膚、治皮裂,能潤澤人。
尿液洗臉除皺美白可能是因尿液有去瘀作用而能潤澤肌膚。至於尿液洗髮可減少白髮則無這方面的報告。

皮膚乾燥富貴手藥膳


皮膚乾燥、脫皮與皸裂,輕則影響美觀,嚴重則會造成出血、乾裂、搔癢及疼痛等不適症狀,尤其在乾冷的秋冬季節,會加重病情。所以平時若能注意保養,內服可滋潤皮膚的食物或藥膳,外敷增油保濕的保養品,必可恢復水水嫩嫩的肌膚。
潤膚藥膳--涼潤美膚茶
功效:補血滋潤、除屑止血。
材料:黃耆三錢、枸杞一兩、白茅根二錢、天門冬五錢、桑椹三錢、防風一錢半、適量冰糖。
作法:全部中藥加水二千五百西西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半小時,過濾後加入冰糖即可飲用。可當日常飲料。(二天內喝完)
特別配方:偏虛寒體質者加重黃耆至五錢;偏燥熱體質者加重天門冬至一兩。
潤膚原則
1.若需接觸液體刺激物,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防水手套。
2.沐浴、洗手後,立即塗上乳液、護手霜或藥膏,及時保濕與滋潤。入秋以後,應選用油脂含量高的乳霜、綿羊油或凡士林,以減少水分流失。
3.寒冷季節外出時,除做好防曬措施,更應穿戴圍巾、手套或襪子,保護容易乾裂的部位。
4.室內宜使用噴霧增濕器,或放置一盆水,避免過於乾燥。
5.補充足夠的水分,均衡攝取天然飲食,尤其是優質油脂,如橄欖油、芝麻、胡桃等。
6.儘量少吃燒烤、油炸食物、麻辣火鍋、燥熱藥膳,以及咖啡、菸、酒等。
(莊雅惠中醫師.台灣.2004年)

痊瘡及粉刺


無論是青少年的青春痘,或是三十五歲以後的成人痘,多因顏面油脂分泌過多而造成,部分患者會隨著年紀漸長而自行改善,但有人需接受適當治療才會好轉。若到三、四十歲以後才發生,則與壓力過大、內分泌失調及生活起居不正常關係密切。
戰痘藥膳
1.三豆消痘湯(二至三天份)
功效:清熱解毒、消痘美白;適用於痤瘡、膿胞、腫毒、皮膚搔癢等熱性體質者。
材料:黑豆一兩、薏仁一兩、綠豆一兩、適量蜂蜜。
作法:
A.全部材料洗淨,分別以冷水浸泡一小時。
B.先將薏仁及黑豆放入鍋內,加水二千CC,煮熟後放入綠豆燉煮。當綠豆一破皮,湯汁尚澄清時熄火,燜約十分鐘後即可食用。也可加少許蜂蜜調味。(二至三天內喝完)
特別配方:容易腹瀉者加芡實五錢。
戰痘原則
A.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夜間十一點前應就寢。
B.固定運動,適當補充水分,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
C.少吃燒烤油炸類、堅果類、辛辣刺激及過甜、菸、酒、咖啡等食品。
D.油性皮膚每日應用中性肥皂清洗臉部兩三次,但勿使力過度,以免擠壓到痤瘡,留下疤痕。
E.選擇天然及適當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少用厚重粉底來掩飾,以免皮脂腺阻塞,加重發炎反應。
F.每晚確實卸除臉部殘留的化妝品。
G.避免用手擠壓痤瘡,以免發炎,或細菌侵入皮膚內層,引起蜂窩組織炎,甚至留下色素沉澱及痘疤凹洞。
H.遵照醫師的指示口服及塗抹藥物,勿自行買藥口服或外敷。
(莊雅惠提供.台灣)

黑斑雀斑中西醫觀


身體常見的斑點,可分為黑斑、雀斑、老人斑、孕斑、痘疤及發炎後色素沉澱等,這些影響外貌的斑斑點點,讓許多愛美女士深感困擾,也花費了不少的金錢在美白保養品上,其實若能找出病因確實治療,並根據體質加以調養,平時做好防曬措施,如外出時可撐傘、戴帽子、擦防曬乳液等等,多管齊下,必能保有光潔亮麗的容顏。
西醫觀點
黑斑
黑斑是黑色素的增加,沈著於皮膚的疾病,以顴骨或臉頰部位最為常見,部分呈蝴蝶狀分布,又稱蝴蝶斑;因斑片常為淡褐色或咖啡色,與肝臟顏色相似,故又稱為肝斑或黃褐斑,嚴重者則為黑褐色;當發生在老人臉上,則稱為老人斑。一般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九倍,成年女性約有二十八%的罹患率。
導致黑斑的可能原因有下面幾種:
1.生殖系統機能失調:無論是內分泌功能失調,或子宮、卵巢病變,均易使皮膚細胞代謝變慢,令黑色素沈著而形成斑點。好發於月經不調、孕婦、有婦科腫瘤的女性。
2.日曬:黑斑雖然是中年婦女的煩惱,但近年來因為臭氧層受到破壞,使陽光中的紫外線更為強烈,因此即使是年輕女性,因皮膚表層增厚,黑色素分泌增加,二十歲左右皮膚就可能逐漸出現斑點。
3.遺傳體質。
4.慢性病:肝病、腎上腺皮質病變、腫瘤或癌症、結核、營養不良等。
5.部分刺激性或劣質化妝品的後遺症:如香精、重金屬、水楊酸、防腐劑等。
雀斑
雀斑有紅色、黃色、棕色或黑色,常集中分布於顴骨或臉頰部位;部分患者在兒童時期就出現,也有到青春期才慢慢出現,並逐漸增加。雀斑會因太陽光照射而數量增加,色澤加深。
導致雀斑的原因有下面幾種:
1.遺傳:若雙親自小就有雀斑,本身出現雀斑的機率亦較高。
2.體質:特殊敏感膚質的人,受到某些外來刺激時,如按摩太用力、日曬等,體內容易分泌較多的黑色素,引起雀斑的產生。
3.日曬:當夏季日曬嚴重時,會使斑點的色澤加深,使原本與膚色相似的雀斑變深,浮現於外表,因此在炎夏及初冬,患者會覺斑點變多,其後則又消褪。這種現象在膚色較白者更為明顯。
中醫觀點
中醫美顏主要從肝、腎的治療著手,以滋補陰血、補肝強腎或行氣活血化斑。而根據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在夜晚十一點至凌晨三點最為充沛,此時若未就寢,不僅影響肝膽解毒功能,還會使身體過度疲勞、皮膚代謝不良,因而產生或加重黑斑、雀斑、肝斑及孕斑,因此保肝美容覺,是愛美人士所需身體力行的要件。
(莊雅惠中醫師.台灣.2004年)

髮漸稀面憔悴


從醫學角度來看,毛髮的變化是反映人體健康的指標。中醫認為,「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所以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血氣充裕的人,頭髮就榮茂而秀美,甚至連鬍子、腋毛都也長得好。
不管是腎氣衰微或氣血俱衰,容易掉髮或頭髮變白;氣多血少則頭髮漂亮但長不長;氣血不足則頭髮發黃甚至不生;氣血俱熱則頭髮發黃並帶紅。頭髮片狀脫落,多為血虛受風;要是久病之後才掉髮,是精氣已虛的象徵;如果年紀輕輕就有掉髮困擾,除了腎虛也可能是血熱所造成。此外,小孩頭髮乾枯打結如稻穗般,表示身體虛弱,多合併身體瘦弱、頭大頸細、腹脹肚大、大便不調等症狀。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就常見的毛髮變異而言,主要有三種情況:
1.精血虧損:多見於中壯年人,常因久病陰血內耗,或房事過度腎精虧損而引起。患者鬚髮細弱、變白或焦枯發黃,多從髮根開始,無斷髮現象,頭頂及兩鬢日漸稀落。還兼有頭暈眼花、面色憔悴、腰膝痠軟、手足心熱,或有盜汗、遺精,女子月經不調等症狀。可用首烏延壽丹來滋補肝腎。
2.氣血虛弱:多見於飲食不調以致氣血化生不足、久病耗傷氣血或產後失血過多。患者的毛髮蒼白或萎黃,常從毛髮末端開始分叉、乾燥易斷,頭髮均勻稀疏脫落,小孩則毛髮焦悴黃軟蓬亂。伴有臉色、唇色蒼白、少氣乏力、心悸、語音低微、胃口差、消瘦等症狀。可用八珍湯來補益氣血。
3.血熱風燥:多見於青少年,血氣方剛陽熱偏盛。患者頭髮早白,散於黑髮之中,或一束白髮日漸增多,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可用烏髮丸來涼血清熱。
值得注意的是,當女人患有腎上腺皮質增生症或有腫瘤時,會呈現男性特徵,除了聲音改變及閉經之外,還會長出鬍鬚,胸和腹部也會有多毛現象。而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產後大出血、休克引起腦垂體功能減退,卻會有毛髮稀少、無光澤、易脫落,尤其腋毛和陰毛更是稀疏,此時宜盡速就醫檢查。
(葉慧昌中醫師.台灣.2004年6月)

異位性皮膚炎針灸可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是許多人的最痛。如果適時以中醫針灸,由「風池」、「曲池」、「血海」、「太沖」四個穴位下針,可以有效控制不復發,還給當事人亮麗外觀。
戶外豔陽高照,各款夏衫紛紛出籠,但二十七歲的王姓女子,出門卻總是長褲、長袖,包裹的密不透風。原來她有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全身脫屑嚴重不能曬太陽。以中醫針灸排除體內燥熱,才解決困擾多年宿疾。
許多患者求助西醫時,多只能拿些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暫時緩解症狀,但中醫針灸常不錯的療效。
中醫認為如果有皮膚搔養現象,主要是當事人有心火或肝火上升,必須排除體內血熱和燥熱。可由「風池」、「曲池」、「血海」、「太沖」四個穴位下針。像前述女郎在不到一個月內就排除當事人的「血熱」,過敏指數也由原來接近3000下降到800左右。接下來持續針灸了近三個月,原先症狀完全消失,還給妙齡女郎穿夏裝的權利。只要這名女郎稍微注意日常生活飲食,多吃些芹菜、百合、白木耳,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就不會復發。
(廖麗蘭針灸中醫師.台灣.2004年6月)


頭髮顏色窺知健康


在中醫典籍中,有所謂「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的說法,因此一個人的頭髮是否潤澤、烏黑亮麗,或者髮黃枯乾、稀疏透頂,在中醫的眼裏,它可能與身體健康狀況有密切關係。因此,從頭髮看健康,似有一點道理。
一般來說,頭髮是否長得茂盛,可看出某個人的氣血是否充盈,因為頭髮若要繼續生長,需要毛囊持續有養分供給,所以氣血充裕的人,他(她)的頭髮就會長得榮茂而秀美;相反的,氣血俱衰者,最常見的情形就是經常掉髮或是頭髮變白,從久病臥床的老人家或植物人,就可驗證這個現象。此外,有些人在長期熬夜或失眠之後,也會出現大量掉髮的情形。
至於頭髮的顏色,除了基因本身為最大關鍵外,國人的髮色逐漸由黑轉赤黃,或由黑轉白,也可窺知健康的好壞。中醫指出,有的人氣血甚旺,甚至具有熱性體質,則他的頭髮會有間雜一些發黃或帶紅的頭髮;但是,如果頭髮突然變白,或是少年早生華髮,則要注意是否腎氣虛或有貧血症狀。不過,如果男性在四十歲以後,女性在三十五歲以後,頭髮開始變白,通常是正常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男性在等不到髮色灰白,就已變成禿頭,皮膚科醫師吳敏綺指出,由於禿髮以受到遺傳及荷爾蒙的影響最鉅,而男性則由於男性荷爾蒙濃度較高,禿頭的風險較高。而根據國外統計,其中尤以白種人最容易出現雄性禿,若以年齡層區分,二十至三十歲的人禿髮機率是三十%,三十至四十歲禿髮機率為四十%,以此遞增;而東方人禿髮比率雖較歐美低,但年屆七十歲,禿髮比率也會驟增。
因此,若想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專家認為,不妨從飲食及營養方面著手,包括多攝食蛋白質、維他命及有刺激黑色素生成的物質,例如黑芝麻、紫菜、海帶、桑椹等,而中藥何首烏也有助於頭髮烏黑。
(李政育中醫師.台灣.2004年5月)

中醫治禿


引起掉髮的主因為「血虛」及「腎虛」,中醫調理禿髮,會根據不同體質用藥,一般來說,女性效果比男性好,且由於中藥藥性溫和,一般須耐心調理三個月以上才會見效。
引起禿頭原因很多,現代人生活作習不正常,精神壓力大,喜食刺激性食物,都容易造成頭皮出油及頭皮屑,一旦疏於護理,頭皮毛囊便容易阻塞,增加掉髮的機率;此外就是先天遺傳的「雄性禿」,婦女更年期也可能有掉髮、頭髮稀疏的問題。
不論是先天性遺傳或是壓力過大引起的掉髮,都和體內荷爾蒙有關,故應先從調理體質著手。根據中醫理論「髮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榮在髮」,以雄性禿來說,屬腎虛體質,中醫多以補腎藥物如:何首烏、玄參、女貞子、天花粉、枸杞、桑椹等藥材調理。若頭髮出油,則以滋陰補腎藥材,如巴戟天、淫羊霍、天仙茅等藥材為主。
若為壓力、營養不夠引起的禿髮,屬於血虛。以「鬼剃頭」為例,中醫常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為患者調整體質,以達到促進頭髮生長的目的。而更年期婦女禿頭則多以補腎藥材(如:四物湯)加上紫河車調理。
漢方調理藥性溫和,患者服藥時必須有耐心,通常三個月以上才見效,而且女性效果較男性佳,曾有一名女性國中老師因更年期掉髮,頭髮變的很稀疏,影響她的日常生活與自信,以補腎藥物加上紫河車、還少丹、河首烏、巴戟天等藥材,服用3個月,頭髮又恢復以往的濃密。一般而言,女性服用中藥,有九成可改善禿髮、落髮情形,而男性約為三、四成。
預防勝於治療,容易掉髮的人平時更要注意頭髮的保養。像熬夜是加速掉髮的主要原因之一,故患者應有充足的睡眠,以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而飲食也應避免太油、太甜及太辣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容易引起頭皮油脂分泌量增加,也會使得掉髮機率大增。牛奶、海帶、黑芝麻、桑椹、核桃、烏骨雞、黑棗及紫葡萄等均為補血養髮的食物,平時多加攝取,對毛髮的生長有良好的幫助。
 
(陳潮宗中醫師.台灣.2004年5月)

防禿頭


現代人生活作習不正常,精神壓力大、又愛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造成頭皮出油和大量頭皮屑,一不注意,就會造成毛囊阻塞甚至增加掉髮機率。不論是先天性遺傳或是因壓力過大引起內分泌失調而產生的掉髮,都和體內荷爾蒙有關,所以要從調理體質下手。
中醫認為掉髮的主因包括「血虛」和「腎虛」,透過內服外用可以改善,藥材包括何首烏、熟地、元參、黑芝麻、山藥、當歸、補骨脂和五味子等等,外用則是運用天然配方例如生薑、辣椒油和薄荷等加以按摩,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加速毛囊新陳代謝,刺激毛髮生長。飲食也是重要關鍵,避免太油、太甜和太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引起頭皮油脂分泌量增加,讓頭髮掉得更多更快。可以多吃的食物像是牛奶、海帶、黑芝麻、桑椹、核桃、烏骨雞、黑棗和紫葡萄,都是補血養髮的食物,沒事多攝取,對毛髮的生長有不錯的幫助。
 
(陳潮宗中醫師.台灣.2004年5月)



食療緩解狼瘡


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的疾病,針對不同的症狀,中醫領域有不同的食療方法,僅提供簡易食療妙方。
面部紅斑:可用綠豆、黑大豆、赤豆,量隨意,煎湯喝;金銀花、菊花十克,茶葉隨意,泡茶喝;或菊花、枸杞子各十克,煎湯喝。
牙齦、鼻腔、皮下少量出血,瘀點、紫斑:鮮藕搗汁半碗飲用。
口腔潰瘍:珍珠粉,每天內服○.三至○.五克,同時局部外敷。
低熱:鮮竹葉、枸杞子煎湯服;鮮青蒿一把煎湯服;地骨皮三十克煎湯去渣。煮薏米仁粥,每日一小碗。
脫髮:黑芝麻、胡桃肉、何首烏等量,研粉拌糖,內服。
蛋白尿:赤小豆、紅棗十枚,煮爛加糖,每日服


酸醋治奇癢頑癬


酸醋可治奇癢、灰甲、頑癬,提供同病者一試。
我自廿歲起,每年冬季至春末間,氣溫在十七度C以下時,兩腿之皮膚必奇癢難忍,經不斷劇抓後,就有麻麻密密之血水,氣溫一上升,免藥也自癒,經服擦中西藥,一連數十年,仍鮮見效,且已漫延至全身各部位,有抓不勝抓之苦。數度遠遊國外,在東南亞地區氣候良好,無所感覺,一入義大利國境後,就幾乎奇癢透骨。在瑞士乘攬車升上阿爾卑斯山顛雪地時,除兩手猛抓全身奇癢外,根本就顧不了欣賞異國奇景之樂趣,當地友好紛紛購贈法、德、瑞、丹等國著名潤膚化粧品,或止癢藥膏、藥水,僅止一時之癢。
去年春末獨自生活於某山麓時,冷氣團臨境,奇癢立發,除徹夜猛抓外,無計可施。有次猛抓整夜無法入眠,索性到廚房取古釀酸醋來塗抹於癢處。皮膚被抓破部位,被酸醋刺激稍感難受外,詎料只數分鐘後,奇癢立止。自去年冬季以來,一感奇癢,就抹酸醋,隨抹止癢,雖未能達到根治,但是抹一次,就可獲得一夜之安寢,且塗抹古釀酸醋,到現在尚不感有不良之反應,堪稱最經濟最方便之良藥也。
我兩屁股部位,每年夏季就生鱗癬,也已連續數十年無法根治之,因皮膚奇癢,無數次抹上酸醋後,此項頑癬,或許也於無形中被酸醋根治矣。
再之我左手有三個指甲灰,閒來也用刀片將灰指甲創得光光,將灰指浸於酸醋中,每次三至四小時,連浸四天四夜,此項頑魔—灰甲也被酸醋根治多時未見再生了。
 
(鄭邦卿居士貢方.台灣)

手掌龜裂驗方


本人廿年前手掌脫皮龜裂流血,痛苦異常,經多方求醫治療無效。一日夜間為此苦然不能入寐,忽想用酒炒細米糠,即是用手抓米糠逞熟,兩手對搓患處,每晚搓大約一小時之久。半月即痊癒,請患者不妨一試。
 
(無名氏貢方.台灣)
 

香港腳灰指甲頑癬


香港腳、灰指(趾)甲、頑癬重者,一半醋精、一半熱水,擦腳跟(板)皮厚處。輕者,五分之二醋精、五分之三水,擦腳跟椏皮嫩藥。
擦藥前先用半盆溫水入一、二CC醋精,浸腳五分鐘,抹乾,欽小簇藥棉(忌用手捏)浸透醋精敷塗,早晚各一次,至白皮脫光變黃色,不癢,腳跟(板)不再脫皮就癒。但應續塗醋精一、二週,才不復發。
註:頑癬洗淨,塗濃醋精七、八次即癒,不復發。
 
(無名氏貢方.台灣)

香港腳偏方


香港腳這種病,在水泡未破之前,有癢有舒服,水泡破了之後,有癢有痛苦。我提供自療法,不妨一試便知,先將腳洗乾淨,腳就放在溫水盆中浸泡一小時,然後將腳抽出擡高,讓腳上水自乾,如此連泡三、五次立癒,累試累驗。
 
(金鼎銘貢方.台灣)

明礬能治香港腳


本人患香港腳數十年,擦遍很多藥,皆時癒時發,十分困惱。經友人介紹用「明礬」磨粉酒入足跡,及用「明礬粉」灑入鞋內,果有奇效,現在已完全根治,而花費不過十元而已,特將此單方公佈。
 
(靜明貢方.台灣)
 

治生雞眼驗方


說明:腳底生雞眼,不宜開刀,也不宜用手挑挖,因開刀及挑挖癒後必再發,茲有一驗方癒後永不發。
方用:先將患部泡於溫水中,以針將患部表皮挑破;用雞蛋煮熟,以蛋黃提煉出來之雞蛋油點塗之,一星期脫落,即癒,永不再發。
 
(蘇河水貢方.台灣)

腳生雞眼


真烏梅肉搗爛,人醋少許,加鹽水調勻,貼之即消。
 
(無名氏貢方.台灣)
 

雞眼妙方


腳底下長雞眼,過去我的先生長過我也長過,後來朋友告訴我這個單方,我照方治療幾次不久我們的雞眼都不見了什麼時候脫落的我都不知道,以後我們都沒有再生雞眼了。直到現在雞眼單方--用新鮮土雞生雞油一小塊貼雞眼患處上復蓋藥棉一層外,以小塊膠紙包紮以防雞油遇熱漏出,再穿上襪子,每日清洗後換一次雞油,試十天看看是否有效,雞油餘下的可放冰箱備用。
 
(彭錦雲貢方.台灣)
 

治蕁麻疹方


身上苦癢,搔之,即血腫成片狀是也。西醫打針,雖可即效,但難斷根,此方服數帖後,即不再復發。忌食韭菜、蝦、竹筍、香菇等發物。
四物湯:(熟地黃、當歸、白芍、川芎各三錢)加桂枝三錢、附片一錢、瘦豬肉四兩、水適量,文火煮至肉爛,連湯服之。
 
(無名氏貢方.台灣)
 


蕁麻疹偏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它的症狀初起時,像蠶豆或巴掌那麼大,患處奇癢,心情懊惱,一經搔抓,即逞紅腫,剎那間,大小疹塊相連,如蕁麻葉狀,眼皮、嘴唇、皮膚柔軟的部位,腫得厲害,時醫以發病的久暫區別之,將六星期以內治好的,謂之為「急性」的;超過六星期,有的遷延數年不癒的,胃之為「慢性」的,孩子、大人、婦女都會發生,分析其原因,多了,有食物過敏的,有藥物過敏的,有呼吸道停留過敏的(如花粉、真菌、噴霧劑等),有心理因素的,治療起來,費時、費事、不易湊效,遷延病人痛苦,今提一方,不論何種因素,不管急性慢性,只耍是風疹塊,統一方繩治之,運用得法,三十分鐘,其症若失,方以:麩皮一斤(即小麥皮,飼料店有售)。
上一味,使病人在靜室內寬衣、避風,手抓大把麩皮,遍擦患處(磨擦)三二下(可算易知易行的了)然後穿上衣服,一盞茶功夫,疹塊不見了,神驗,疹塊消失後,即可洗澡,生活照常,並無禁忌。
此方為大陸河南省西部之民方,家傳戶曉,人人皆知,筆者少年時期,多患之,皆以此方治癒,鄉裏間,併言其效,來台後,每遇此症,皆屬其如法自療,百不一爽。
中國醫學,有以皮治皮之說,(近年來西醫亦有組織治療之議。如:五皮飲,可以治皮膚之水腫,即用五加皮、地骨皮、茯苓皮、大腹皮、生薑皮為治,效如桴鼓,又如皮膚病之癬藥,多用川槿皮、土槿皮之類即是,由本草綱目不言麩皮對蕁麻疹之治,此方是不是在本草綱目書成以後之發現?不得而知,但,中華文化是「仰之彌高」的,一部本草綱目,豈能盡收中華之精萃?
 
(丁文波中醫師貢方.台灣)

螞蟻痕偏方


是熱天中的一種皮膚毒病,在不潔地方睡眠,不覺中,螞蟻在皮膚上趴過。這種病以農人或愛郊遊者,喜歡在地上睡玩的佔多數。過數日,生一大片如非子似的螞蟻痕,其狀是成堆的小長粒型,具小長粒上端,逐漸現白膿點,破裂後很痛。治方是用糯米磨漿,敷上數次即癒。
 
(金鼎銘貢方.台灣)
 

蜘蛛痕偏方


熱季中的一種皮膚毒病,在睡眠不覺之中,被蜘蛛在皮膚上趴過,數天後,生一大片斑疹紅塊塊,慢慢變成水泡兼淡膿,跟之破裂了很痛。治療方法:是用棉花,撕成絲薄,舖一層於蜘蛛痕上,用火將其棉花燒去即癒。燒時有點痛。
 
(金鼎銘貢方.台灣)
 

皮膚過敏驗方


過敏性皮膚癢(台語:起乘那)紅腫一塊塊。或全身腫、癢。前不久,本人外甥僅四月。得此毛病吃藥,打針,未見效。小孩痛苦不堪,啼哭不止。適我義母,聞之介紹此秘方:菜瓜蒲(絲瓜乾,洗碗用,但必須沒有用過)老薑(二、三片)黑糖合煮,像燒開水樣,煮開後,僅喝湯,如喝開水,喝了就渴,直到消腫止癢為止。
絲瓜蒲沖洗亦可,洗時不宜揉擦,最好是自家曬乾的那種而不是專供出售洗碗用的。因為出售美觀,把絲瓜皮裡面之纖維清洗乾淨,已失效用。
 
(柯雅蓮貢方.台灣)

汗斑症驗方


1.外科:汗斑,因體內濕而生在皮膚上的癜痕及癢都可以用:硫磺、海螵蛸、各等分研粉、花瓜一條切去一端而後沾藥粉擦患處,日擦五、六次,五日效。忌物:還未痊癒時,少喝水分,水臬、冰水等。
2.內服方:赤苓二兩,豬苓兩錢半,澤瀉錢半,白术一兩,柱枝五分,卜皮錢半,陳皮兩半,加皮兩半,廣木香五分,草叩一錢,羌皮兩半。水煎服六貼。
 
(無名氏貢方.台灣)

民間實驗良方治各種皮膚病


杜效優先生貢獻酸鹼中和、旱災水災療法及台灣白藥,三個醫學理論及其醫療病例,公佈於下:
1.酸鹼中和治蟲咬法:
凡傷人的蟲毒,大部份是帶酸性的毒,極少部份是鹼性的蟲,若用中和之道,毒性立刻消除。
例一:有人穿上帶毒的內褲,不久,腰圍生大小不同的黃水泡,水泡破了所流出之水,又添新水泡,疼痛不已,吃藥打針無效。
例二:有人在小腹上被毒蟲咬傷,疼癢難過,擦身邊常備之樂,無一見效,隆起之包漸漸大到兵兵球大時,全身敏感發紅疹,一會兒遍身紅硬塊,更加燒痛。結果,淋濕全身,塗上洗衣粉,瞬間清涼舒服,睡了一、二小時醒來,面部及身 上,找不到一點痕跡。
例三:某次陸戰隊夜間登陸演習,有幾位戰士,被水膜之毒浸害,非常痛苦,又不知中何毒,心情緊張,叫苦連天,送醫院塗上「阿摩尼亞」水,痛苦立除。
例四:紅豆冰腿,就是一般蚊蟲咬傷,留下來的疤痕,若當時以洗衣粉加水成糊狀,塗上毒疤,幾十分鐘全好。
少數例外,那就是鹼性毒液,那就用家中食用酸醋,浸藥棉,貼於患處,同樣速效。
怎樣辨認毒性呢?若是酸毒,否則,即時洗掉鹼性物,抹上酸醋如上述即可。
2.旱災水災療法治頑癬:
我曾經學過食品加工講習,知道細菌賴以生存之—食物、空氣、水—任缺一種都會死亡。依據其理,治好很多頑強的皮膚病。
例一:有人小腿上生一大塊牛皮癬,厚厚的,五年未癒,(各國名藥都用過)他用我的旱災水災之道,五天(次)就好了。
   所謂旱災--用吹風機的熱風,將患部返復吹乾吹燙,讓病菌鬧旱災。
   所謂水災--以廉價之癬藥水浸入患部,令其飽和狀態。(各種病就有各種藥)
例二:煩人的香港腳,或皮膚怪病,同樣速癒。
3.台灣白藥治創傷:
台灣白藥即細白砂糖。

A.新傷口,抓把糖堵上,包裹好,它們就立刻工作。
  a.溶於血水中,幫助血小板凝固——止血。
  b.死的細胞馬上脫水,乾枯——不發炎。
  c.細胞受害,需要糖的養分——止痛。
  d.病菌受大量糖的淹埋,甜死--殺菌。
  e.新生細胞右糖部滋養,——快速長成復元快。
B.重傷害者,以三、四兩白糖調溫熱米酒灌下,休克的甦醒,並可防內傷。
C.舊傷口久不復元,以大量糖填滿傷處,不管多少膿水,一、二次全除掉,重症一日換兩次,輕者,一日一次,指日痊癒。
(杜效優先生貢方.台灣)

治全身奇癢驗方


我生長於閩南溫帶的縣份,十八、九歲起,每年一入冬季後,下腿必乾癢,入被窩後猶奇癢難忍,去年秋初往中歐,氣候已如台灣之初冬寒冷,全身奇癢,無處可購藥止癢,患這奇癢痛苦,已歷四十餘年,每年均就診於中西醫,效果僅止癢而已,今年入後冬後,於無意中試抹橄欖油,效果奇佳,請同疾者放心購用,必收奇驗也。
 
(鄭邦卿居士貢方.台灣)

治香港腳灰指甲頑癬方


香港腳灰指(趾)甲頑癬重者,一半醋精、一半熱水,擦腳跟(板)皮厚處。輕者,五分之二醋精、五分之三水,擦腳椏皮嫩處。擦藥前先用牛盆水入一、二西西醋精,浸腳五分鐘,抹乾,鋏小簇藥棉,浸腳五分鐘,抹乾,鋏小簇藥棉(忌用手捏)浸透醋精敷塗,早晚各一次,至白皮脫光變黃色,不癢,腳跟(板)不再脫皮就癒。但應續塗醋精一、二週,才不復發。
註:頑癬洗淨,塗濃醋精七、八次即癒,不復發。
 
(無名氏貢方.台灣)

香港腳濕氣


1.皮膚濕氣症狀,下體發癢如頑癬,用保膚靈只治標不治本,皮膚脆弱,到處生小瘡,注射維他命B6五天即全部見效。
2.香港腳腫,擴至腳底脫皮紅腫,用工研酢一瓶,燒至燙手,兩腳放於熱酢中泡十分鐘,取出用明礬粉輕塗患處,兩次見大效。(末處有友人送似用柳楊酸配方治香港腳藥水(不知配方),亦特效。顧居士贈香港腳藥,化膿者立止痛見效,但未根治。)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香港腳


白醋倒入容器中,加熱至適當溫度,將雙腳浸泡於盆裏,每天半小時(醋冷可繼續加熱),腳抽出後用明礬粉敷擦之,兩星期可見效。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香港腳聖藥


方用:百分之十柳酸粉,百分之九十凡士林,二味搗勻擦之便不癢。
 
(無名氏貢方.台灣)


肥皂可治蚊蟲咬傷


春去夏臨,又將是蚊蟲活躍季節,每到夏天燜熱難堪,人們喜在戶外納涼,然此時令人討厭者,蚊蟲則嗡嗡作響,遇人猛咬,惟咬後覺癢必抓,然抓後易生黑點,即俗稱「紅豆冰」是也。每遇蚊蟲咬後,千萬不可用手去抓,可立將肥皂浸濕,塗抹患部,頓覺清涼舒暢,並可防止肌膚長出黑點,確實神方。
 
(無名氏貢方.台灣)
 

疥瘡秘方


處方:百部草四錢、大楓子四錢、蛇床子三錢、苦參三錢、大黃二錢。
說明:煎濃水外洗患處。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丹毒驗方


處方:連翹、當歸、赤芍、防風、木通、滑石、牛蒡子、蟬蛻、瞿麥、石膏、荊芥、生甘草、柴胡、黃芩、山梔子、車前子各五分。
用法:加燈蕊草、水碗半煎五分,渣水一碗煎四分,子與母同服。
說明:幼兒如係在服食母乳期間,患染此疾,藥煎好後子與母應同時服,如非服食母乳者,母親則不需服藥。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爛腿瘡口不收


石羔、甘石、黃醋、密陀、蛇蛻各一錢,冰片五分,研未敷塗,將毒水拔盡即收口。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百瘡仙方


凡內部瘡疽,一服即消,真仙方也。
方用:浦公英、當歸全、玄參各一兩、金銀花四兩。
用法:以水五碗,煎成一碗,空心服。
 
(張瑞芝貢方.台灣)

面部肉瘤驗方


極細生鐵屑,醋拌置銅杓內煆乾,再拌再煆,如此三度,研極細,以醋調敷,過一夜即洗去,再敷,治平為度。
 
(唐湘清居士貢方.台灣)

治羊那疔秘方


方用:蕃薯簽乾一兩、烏糖一些、水綿一些。
製法:蕃薯簽乾,煮過合三種藥搗爛敷之。
用法:每日一回連敷一週間有效。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疔瘡不破方


處方:蟬脫、疆蠶、各等分,共為末,醋調搽之。
效能:消腫,退癀。
 
(無名氏貢方.台灣)
 

治天泡瘡秘方


症狀:生於肌膚,由草中蜘蛛什蟲等咬傷所致。
外用:蜈蚣一條和豬膽搽之。
內服:秦艽煎湯飲服。
效能:解毒、退癀、消腫、止痛。
&n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