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1/new/jun/15/today-m1.htm

成人也會長頭癬

⊙林揚志

 歐巴桑在診間內一坐定,還不待我開口詢問病情,就張口要求我開那種一天一顆、吃一個多月就會長頭髮的白色藥丸,她突如其來的要求,在我腦海裡,如同電腦硬碟般來回反覆不停的搜尋,就是找不出到底是哪一種生髮口服藥效果如此神效?一天一顆,一個月就見效?她大概看我一臉狐疑,便伸手遞給我一張寫著藥名的字條,這時我腦筋才轉了過來,原來他指的是治療「頭癬」的口服藥。

 掉頭髮的原因很多,「頭癬」只佔其中的一小部分;而頭癬常見於小孩子頭上,罕見於成年人頭上,所以往往有成年人抱怨掉髮,醫師卻遺漏「頭癬」這個診斷。

 頭癬是由皮癬菌侵入髮幹與頭皮所引起,在外觀上除了容易落髮外,可區分成五種表現型:

 一、黑點型:頭髮因黴菌寄生,硬度轉脆,容易折斷,殘留黑點般的毛根在頭皮上。

 二、禿瘡型:頭皮有塊狀突起,發炎性的病灶。

 三、漏脂型:似頭皮屑般的鱗狀落屑。

 四、膿皰發炎型:類似長疔子般的大膿皰,散佈在頭皮上。

 五、灰斑型:斑狀落髮。

 成年人較孩童不易長頭癬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成年人的免疫力比小孩好,另一方面成年人髮幹半徑粗,黴菌較不易侵入,常見的致病菌種也與小孩大不相同。然而停經後的女性與免疫機能低下的族群,卻是成人頭癬的好發對象,推測其主要原因與停經後頭皮上的油腺出油量降低,而皮脂分泌量高的環境不利於皮癬菌生長;其次是因為皮屑芽胞菌的數量減少,皮屑芽胞菌本身有對抗皮癬菌侵入頭皮與頭髮的能力。

 成年人長頭癬容易被醫師疏忽的原因,主要因為若呈現大量皮屑或落髮,是一種常見皮膚病-脂漏性皮膚炎的特徵;如果呈現膿皰發炎型,又與細菌性毛囊炎之頭皮發炎症狀類似,常令醫師先考慮這些常見的細菌性疾病,轉了個圈,才會想到「頭癬」,所以診斷時還得藉助黴菌氫氧化鉀檢查、吳突氏燈照射、頭髮黴菌培養、頭皮病理切片檢查來證實。

 頭癬可以口服藥物治療四至十二週,甚至更長,視口服藥物的藥效好壞而定。其他的治療方法都是輔助治療,包括全家人每週使用抗黴菌洗髮精三次,每次泡沫在頭上停留至少五分鐘,直到症狀消失,以減少擴散的機會;外用抗黴菌的藥膏;避免共用梳子、美髮用品;患者本身也要避免經由自己的頭皮屑黏附在衣物、家具上,而傳染給他人;如經證實病源來自寵物(貓、狗、兔),則寵物亦需同步治療。總之,頭癬並非一種難纏的疾病,端賴正確的診斷與確實的治療。(本文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chanhk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